顺德2家企业正式获得介质蝴蝶兰输美资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3 14:16:30
分享

日前,记者从质检总局获悉,佛山美青花卉园艺有限公司、佛山鼎靓蝴蝶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家顺德本地蝴蝶兰种植企业正式获得向美国出口介质兰花的资质,成为中国大陆首批拥有该资格的企业。

顺德2家企业正式获得介质蝴蝶兰输美资质
蝴蝶兰

美国是蝴蝶兰消费大国,花卉的消费每年超过12亿美元,其中,蝴蝶兰每年需要进口约5000万株。但美国的进境植物检疫极其严格,长期以来仅允许我国裸根蝴蝶兰盆苗输美,成活率约为60%。为突破该技术壁垒,国家质检总局在2009年正式向美国提出大陆介质兰花输美准入申请,经过长达7年的艰苦谈判,2015年11月中美双方正式签署《中国介质兰花输往美国工作计划》,并于今年5月份由美国派出专家组对我国推荐注册的输美介质兰花企业进行了实地考核。据相关企业反映,介质蝴蝶兰技术壁垒一旦破解,我国大陆输美蝴蝶兰的成活率将可提升35%,由当前的60%升至95%以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议价能力以及利润都可大幅提升。

顺德2家企业正式获得介质蝴蝶兰输美资质
精品蝴蝶兰

顺德是我国大陆最大的兰花种植、科研基地之一,拥有多家龙头企业,在蝴蝶兰生产管理、科技研发、质量控制等方面,率先实现了与国际同标。据统计,顺德每年蝴蝶兰组培苗产量超1亿株,成品苗也有4000多万株,2015年蝴蝶兰出口量近400万美元,占全国18%、广东80%。为抢占输美介质兰花市场,顺德检验检疫局积极发挥国家级出口种苗花卉质量安全示范区的作用,优先推荐软硬件条件优秀的佛山美青花卉园艺有限公司、佛山市鼎靓蝴蝶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家示范企业接受考察。

顺德检验检疫局局长钟海伟表示:“介质蝴蝶兰输美资质的获得是顺德兰花输美工作的里程碑,接下来,顺德检验检疫局将联合顺德区委区政府,继续加大对顺德蝴蝶兰产业的信息和技术扶持,帮助企业早日抢占美国5000万株的蝴蝶兰出口市场。”(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