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检验检疫迈入“互联网+质检”时代 e-CIQ主干系统促进外贸再提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3 14:16:30
分享

9月12日,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批出口美国、重16.6吨、价值1.43万美元的酱油在中山检验检疫局通过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顺利报检,这是广东检验检疫局首例通过e-CIQ主干系统实施产地报检口岸直放的出口货物,这标志着以“互联网+质检”为目标的e-CIQ系统在广东检验检疫局成功上线运行。

珠江桥营运总监周朝晖向记者表示,该公司每年出口调味品近2500批、3100多万美元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酱油出口占全国40%以上。最忙时,一天要出40多个柜,通关的便利、时限和成本对公司业务拓展至关重要。

“用了e-CIQ,我们有一种‘飞一样’的感觉”,周朝晖说:“感觉更方便了。例如我们人员不用到检验检疫部门和口岸,上午把电子数据发到中山检验检疫局,中山局实时将通关单电子信息发到南沙海关,下午就装船,实现了我们梦寐以求的全程电子化多点报检、多口岸大通关的愿望。当天报检,当天装船,节省了人员往返、货物滞港的时间,由3天缩短到半天,通关效率是原来的5倍。此外,用了e-CIQ,货物在口岸‘零停留’,加快了流转,估计每条柜可节省400元左右,仅这一项每年可为我们省90万元左右。微利时代,这就很可观了!”

e-CIQ主干系统是检验检疫部门开启“互联网+质检”新模式,实现业务大集中,创新监管模式与手段,提升监管和服务效能的重大举措。据了解,该系统以大数据为支撑,通过全面整合现有资源,高度集成系统数据和应用,形成了全流程、全业务、全覆盖的跨行政区、跨机构业务辖区的一体化全新监管模式。它整合CIQ2000、集中审单、电子监管等18个在线运行系统的4000多个功能点,并与质检总局39个外接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将原检验检疫业务中40多个流程节点合并为23个。同时,对报检数据、体系监管数据、法律法规、工作流程等业务资源实现了统一管理,建立了完善的风险和监督管理机制,实现了数据的智能化处理及全国检验检疫信息的共享共用。

中山检验检疫局检务科负责人盛杰介绍,e-CIQ主干系统上线运行,将为企业带来极大便利。一是实现 “一号到底”。入境货物从口岸到目的地、出境货物从产地到口岸只生成唯一报检号,全国“一号到底”,免除了企业在口岸与目的地、产地与口岸间二次报检的烦恼,节省了人力物力。二是简化通关环节。出口货物免却了口岸查验换证环节;进口货物口岸通关,数据自动转入目的地检验检疫局,企业可直接联系查验工作人员进行后续事宜,大大缩短进出口货物在港口的滞留时间,大幅提高通关效率,降低外贸企业物流、仓储、人工等多项成本。三是内容覆盖全面。进出口企业可在e-CIQ主干系统中全流程办理进出口货物相关检验检疫事宜,彻底解决原企业客户端中系统功能覆盖的业务种类不全、重复注册和登录多个办事系统的问题。

广东检验检疫局为此次e-CIQ主干系统上线工作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组织全局各部门开展集中培训和模拟演练,派员参加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系统培训和联合演练,开展企业端升级和申报前培训,涉及检验检疫业务人员、相关企业和代理报检单位600多人次。

据了解,9月25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将继续在南海检验检疫局上线;国庆后,e-CIQ将在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全面上线,届时,广东进出口企业将全面享受到“互联网+质检”带来的通关便利。(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