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本地制造地铁列车2017年下半年下线 填补新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空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3 13:09:36
分享

9月12日上午,随着第一铲奠基土的扬起,乌鲁木齐中车产业园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揭牌奠基仪式进入尾声。产业园首列本土造的地铁列车预计2017年下半年下线,用于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运营,这也将填补新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空白。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李学军,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刘建新出席项目奠基仪式。

乌鲁木齐中车产业园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白鸟湖新区一号台地,首期项目为乌鲁木齐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基地建设,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50辆城轨车辆、年检修250架机车转向架及有轨电车制造的生产能力。同时,该产业园将涵盖动车组、机车、地铁、现代电车等高端装备制造、产品和服务,产业园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根据市场开拓情况,逐步将规划的产业引入产业园。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今年7月27日,乌鲁木齐市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就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中车将与乌鲁木齐在推动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的合理布局,加快推进中低速磁悬浮与新能源电车项目建设,提升乌鲁木齐交通品质;加强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探索PPP融资模式和建立产业基金的合作;共同推动产业援疆,促进经济产业升级等方面开展合作,并由中国中车下属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负责贯彻落实。

乌鲁木齐中车产业园的落地,是中国中车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新疆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落实双方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重大举措。市委副书记、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在致辞中表示:“全力做好乌鲁木齐中车产业园建设的服务和协调工作,全力保障产业园开工建设和顺利投产,促进中国中车在乌事业发展壮大”。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说,中国中车将发挥企业优势,将产业园打造成为立足乌鲁木齐、覆盖全疆和面向中亚开放的重要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示范产业集群。(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