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主管”QQ发指令 出纳被骗转款62万

作者:李天宇 来源:新华网
2016-09-13 09:36:50
分享

“财务主管”QQ发指令 出纳被骗转款62万

  出纳小茜被骗转账628000元,至今她还保存着与骗子的聊天记录。

“财务主管”QQ发指令 出纳被骗转款62万

  “暂借款”令小茜的疑虑烟消云散。

看着公司账目上的62万多元缺口,成都姑娘小茜寝食难安,虽然过去了整整一个月,但那场可怕的骗局仍然历历在目。

8月12日,身为公司出纳的小茜接到了“财务主管”汤姐从QQ发来的指令,称老总有个款要支付,要求她转款62万多元到一个账户。对于如此大手笔的转款,小茜有所犹豫,但对方的QQ头像和备注,乃至说话的口气和“专业程度”,的确与汤姐非常相似,于是她向该账户转了62万元,还特意将转款凭证用微信发给了汤姐,而此时,真正的汤姐就在隔壁办公室……

9月12日,小茜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讲述了这次遭遇,她希望公安机关能够早日追回损失,也希望其他公司员工能够防微杜渐,提高警惕。

猜测

骗子黑了小茜QQ 潜伏多日掌握公司情况

“我究竟是怎么被骗的?”出事后,小茜仔细核对了汤姐的QQ号。“这根本就是两个QQ号,但如果不仔细看,除了号码不一样外,无论是网名、备注,头像还是个人资料都是一模一样的”,她还注意到,在好友名单里,只有骗子的QQ号,而真正汤姐的已经被删除了。最让她感到不可思议的是,骗子说话的口气和“专业程度”,和汤姐很像。

通过种种迹象分析,小茜认为,很有可能是自己的QQ被盗,骗子潜伏其中多日,已设法掌握了好友名单里的关键人物和聊天记录,然后找准时机,扮成领导进行诈骗。

“财务老大”QQ指令:老总要转款62万

9月12日,记者在成都双流某公司,见到了小茜,她打开身前的办公桌柜子,拿出了一份复印册,这是当初与骗子的QQ聊天记录,“到现在都感觉是中了邪!”她说。

8月12日早上9点过,小茜的工作QQ收到了来自“老大”的消息,“老大”是她给上司、财务主管汤姐的备注。“你现在查一下账上还有多少可用资金?”小茜没有多想,立马回复:“85”。对方问:“万?”小茜再回:“是的”。此时,小茜已经产生怀疑:汤姐怎么还会着重问是不是“万”。

这时,“老大”告诉小茜:“张总安排有个款要支付,我问一下看,稍后给(你)账户信息”。两分钟后,“老大”便发来一个账号,让小茜打款62.8万元。如此大手笔的转账,小茜自然警惕,毕竟,按照公司规定,任何一笔转账,无论数目大小,都必须经过审计。便问:“这笔款什么用的?”“老大”回道:“付款用途写:暂借款”。

“暂借款”令小茜的疑虑烟消云散,在对方的催促下,5分钟后,她将62万多元转了过去。她说,过去,老总也偶尔让员工传话转款,但用途不方便多问,而且每次都是借款,“和这次的操作一样”。

截图发给真“老大”出纳才知上当

之后,小茜还特意将转款记录截屏,发到了汤姐的微信上,并告知。但她没想到的是,QQ上的“汤姐”和微信上的汤姐已不是同一人。

此时,正在隔壁办公室的汤姐接到微信截屏,大惊失色,冲到小茜办公室。面对质问,小茜一脸懵懂,把QQ聊天记录调了出来。两人都明白了:遇到骗子了。

为了尽快止损,她们很快查到了转账账号的开户行是河南一家银行,“我们打电话过去,请求他们冻结账号,但是工作人员说,没有司法介入是无法冻结的。”汤姐告诉记者,公司也同时向双流蛟龙港派出所报警,警方介入调查,但为时已晚,下午1点过,62万多元钱已经被转走了。

汤姐说,一个月来,她和老总想了很多办法,跑了几趟公安局,但进展不大。“这次公司损失太大了,如果钱真的追不回来,我和小茜多半要摊起。”两人面露难色。

相关链接

冒充领导“升级版”:王总换手机号了

12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分享了一则消息,最近,“冒充领导”骗局又有了升级版:很多员工可能会收到老总发来的短信,称自己换了电话号码。事实上,这是骗子向老总的手机植入了木马病毒,使得老总的手机,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自动向通讯录里名单群发短信。

员工将号码保存,却没有覆盖原来的号码,而是存成了“某某新手机号”之类。而后,骗子将新号设置为呼叫转移,所有拨入的电话会自动转移到老总原来的手机上。这样,无论是员工还是老总,都完全不知道中间经过了骗子的一层中介。

骗子通过这种办法潜伏下来,并获取了完全的信任。一段时间后,骗子通过先前植入的木马病毒,同步获取了老总的相关信息,如航班出行时间等,然后编出“十万火急”的理由,让员工毫不犹豫地转账。

民警分析

怎么骗·解码骗局

两条路径当上“领导”

那么,骗子是怎么拿到领导们的信息?省公安厅刑侦民警说,骗子第一步采取“广撒网”,通过发送流氓软件,在人们的手机里植入木马,以此获取手机中的联系人名单和短信内容。

近一两年,又一“变种”悄然出现。不法分子窃取到员工QQ后,便冒充某员工,和领导接上线。交谈过程中发送木马文件,一旦领导不慎接收查看便会中招,QQ信息、聊天视频图像都会被一一窃取。

为什么·案情解析

受害的多是中小公司

民警说,由于窃取了领导完整的个人资料,因此骗子能够将自己伪装得不留破绽,轻松混进公司的QQ群,和财务接触。待确认员工对自己的身份深信不疑后,骗子就会提出转账要求。“转账的原因可以是签合同转账,也可以是给对方封红包等,很多都属于不能上台面的潜规则,员工难以细问,只好当真。”

通过警方掌握的情况,受害的大多数是中小公司,有的公司资金管理混乱,财务制度不透明,不健全,通常领导或老板一个电话和短信就能动款,被骗金额少则万元,多则几十万。

怎么办·民警支招

当面核对骗局都成浮云

民警说,当事人只需做到一点,再眼花缭乱的骗局都是浮云。无论是哪位领导提出要求,特别是涉及钱款的,必须当面核对,如无法当面,可用自己已掌握的联系方式同领导核对。关键一点——核对!

另外,为了防止自己的联系人被不法分子利用,不妨将QQ或者手机联系人中的职位去掉,直接设置成姓名。平日最好不要浏览陌生网站。(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 摄影雷远东)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人物系化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