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国粹育未来 《中国价值》连环画创作展在京举行

作者:谢青 来源:未来网
2016-09-12 13:42:11
分享

用国粹育未来 《中国价值》连环画创作展在京举行

9月9日,《中国价值——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与源》创作原稿在国家图书馆(典藏博物馆)展出(未来网记者李树龙摄)

未来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谢青)9月9日上午,大型连环画图书《中国价值——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与源》创作原稿展览在国家图书馆(典藏博物馆)开展。

由团中央宣传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未来网和江南书画艺术馆联合承办的《中国价值——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与源》大型连环画原创作品展,旨在借用绘本这一艺术形式讲述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经典故事和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生动形象地帮助全国青少年诠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国连环画形式”图说“中国价值”,将“大道理”化为“小道理”;把孩子带进喜闻乐道的故事,让童心融入情趣盎然的画面,点点潜移默化,步步启迪人生。

用国粹育未来 《中国价值》连环画创作展在京举行

展览开幕式上,团中央宣传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江南书画艺术馆、路漫(北京)品牌管理顾问四家单位,向河南汤阴县留守儿童代表捐赠价值30万元的《中国价值》大型连环画图书(未来网记者李树龙摄)

《中国价值——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与源》大型连环画原创作品,内容紧扣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及12个关键词,编撰绘画了62个故事、300多幅连环画;读本文字简短、浅显、平实,易懂,非常符合青少年阅读习惯。

用国粹育未来 《中国价值》连环画创作展在京举行

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当凌在开幕式上致辞(未来网记者李树龙摄)

中共镇江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镇江是汇聚我国著名连环画艺术家人数众多的文化名城之一。《红楼梦》、《水浒》等一批著名连环画就出自镇江籍画家戴敦邦,同时镇江籍画家还有李苇成、赵文元、赵绍虎等都是知名连环画家。而挖掘和整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的经典故事,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根溯源,不失为一个帮助全民阅读、从中华文明史中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核的一项非常好的文化创新工程。

用国粹育未来 《中国价值》连环画创作展在京举行

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副馆长李虹霖致辞(未来网记者李树龙摄)

国家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连环画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艺术,其寓教于乐的独特艺术表现形式更是青少年乃至成年人喜闻乐见的通俗读物;它可以引导青少年读古人书,与先贤为伍;用“国粹”牵引“未来”。

用国粹育未来 《中国价值》连环画创作展在京举行

未来网负责人万兴亚在开幕式上致辞(未来网记者李树龙摄)

作为此次展览的联合承办方,未来网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网作为党中央交给团中央办的全国最大的未成年人专属网站、中央新闻网站以及全国少工委的新媒体工作平台,始终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重要使命。承办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这部大型连环画、这个工程,能带动中国青少年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

在中共镇江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作为该项文化创新工程的策划组织方的江南书画艺术馆经过4个月的调研,决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个坐标进行有机嫁接,以连环画为载体,选择优秀传统“中国故事”,通俗形象地图说“中国价值”。历经16个月、数十次研讨和修订,创作组二十余人完成了这项文化创新工程。

用国粹育未来 《中国价值》连环画创作展在京举行

《中国价值——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与源》创作团队合影留念(未来网记者 李树龙摄)

开幕式上,团中央宣传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江南书画艺术馆、路漫(北京)品牌管理顾问四家单位,向河南汤阴留守儿童代表捐赠价值30万元的《中国价值》大型连环画图书。据悉,本次展览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为期7天(9月9日~16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