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加快普及农村学前教育

作者:杨春凌
2016-09-12 09:50:01
分享

—— 山村“花朵”美丽绽放

自2011年以来,贵州省大力实施第一、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学前教育突破工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探索创新解决农村幼儿园建设发展难题的新路。

“十二五”期间,通过中央支持、增加地方财政投入,贵州省多渠道筹措建设经费,累计投入资金近80亿元,新建、改扩建4940所幼儿园。2016年,全省已下拨中央和省级资金8.8亿余元,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0余所,建设园舍面积100余万平方米。

贵州省学前教育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农村学前教育普及步伐加快推进。一所所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幼儿园成为乡村别致的风景。

投入80亿元建4940所幼儿园

收费标准低、全省大统一严重限制了贵州省农村幼儿园的发展。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贵州省9个市(州)已有4个市(州)制定并实施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最高的县每生每年800元,最低的县每生每年200元。这两项政策的出台,为农村公办幼儿园的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二五”期间,通过中央支持、增加地方财政投入,贵州省多渠道筹措建设经费,累计投入资金近80亿元,新建、改扩建1650所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城市社区公办幼儿园、3290所村级(山村)幼儿园。

2015年,贵州省已提前实现每个乡镇有1所以上的公办幼儿园目标,填补了全省1000余个乡镇没有公办幼儿园的空白,学前教育资源显著扩增,学前教育普及进程明显加快,农村孩子可就近享受到公益、便利、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全省在园幼儿达130.5万人,比2010年增加53.6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8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目前,贵州省3万人以上的乡镇正在建设第2所公办幼儿园。一所所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幼儿园成为乡镇、山区别致的风景,“入园难”问题得到缓解。

新增幼儿园专任教师26550人

由于欠账多,加之受控编影响,到2014年底贵州省仍缺3万名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成为幼儿园运转的最大障碍。

各级政府锐意改革,创新教师招聘机制,探索农村教师补充新路子,第一、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新增幼儿园专任教师26550人,建成幼儿师范专科学校4所。

铜仁市通过招募符合幼儿教师条件的志愿者、对小学富余教师进行培训转岗等方式,按照1:20的比例为村级幼儿园配备专任教师。凯里市政府为突破编制障碍带来的教师短缺问题,制定了非在编与在编教师待遇“四同”政策。教师补充机制的创新,极大地缓解了农村幼儿教师招聘难问题。

集团办园,均衡发展

贵州省结合省情,创造性地提出了集团化办园的学前教育管理模式,先期在全省9个市(州)的9个县(区)试点一年,在探索中形成了“一统筹、二交流、三共享、四统一”管理机制。即集团内部统筹协调,园长、教师相互交流,办园理念、保教资源、科研成果共同分享,课程管理、制度建设、收费办法、质量考核统一实施。

贵阳市在集团化办园试点工作中尝到了甜头,“贵阳市中心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采取一个城市牵头园引领三个郊县牵头园分别帮扶九个农村园共十三所幼儿园的帮扶模式。两年来,9个农村幼儿园从环境到教育理念、教育实践实现飞速发展。集团园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与表彰90多项。

集团化办园成了贵州省规范幼儿园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实现县域内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强力抓手。

今年再投8.8亿元建园1000余所

农村幼儿园建设是教育脱贫攻坚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十三五”开局之年,贵州省着力提高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能力,继续实施人口较大乡镇、城乡结合部、城市社区公办幼儿园建设。

贵州省将按照“大村独立办园、小村联合办园”的原则,重点在人口聚集的村寨,新建或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的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项目资金倾斜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优先安排20个极贫乡镇、贫困乡镇贫困村、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幼儿园建设,着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016年,全省已下拨中央和省级资金8.8亿余元,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0余所,建设园舍面积100余万平方米。目前,已完工600余所、完工园舍面积40万余平方米,在建400余所、在建园舍面积60余万平方米,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增加约10万个幼儿学位。

同时,贵州省还将采取实施西部地区学前教育特岗教师计划、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计划、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以及积极推广铜仁和黔东南补充幼儿教师的经验和做法,大力补充幼儿教师。(记者 杨春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