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改革创新发展活力 着力提升国企竞争力

作者:黄鹭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9-12 09:37:03
分享

本报9月11日讯(记者黄鹭)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蒋超良陪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到驻吉央企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国药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调研。

肖亚庆与蒋超良一行首先来到长春轨道客车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他们边走边看,听取企业生产销售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产品的工艺流程和性能特点。随后,他们来到客车制造中心装配车间,走进正在装配的车厢中,兴致勃勃地体验新式车厢,观看车间工人演示操作,并与一线工人亲切交流。车间工人现场演示了工艺流程“一口清”,受到肖亚庆和蒋超良称赞。肖亚庆充分肯定了长春轨道客车公司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国有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提质增效工作放在实现“四个全面”战略目标、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完成“十三五”规划的高度来看待,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品牌价值,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蒋超良指出,轨道客车制造是我省的优势产业,产业基础实力较强,技术水平全国领先。长客股份公司是中国知名的轨道装备企业,要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重大机遇,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品结构,强化质量控制,发展自主品牌,壮大配套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地方对长客配套率,带动吉林省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

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是集科技、开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国有大型医药生物技术企业,是先进生物制品和高科技产品生产研究的重要基地。肖亚庆与蒋超良一行来到产品分包装室,认真察看疫苗等生物制品分装流程,详细了解分装设备性能,叮嘱企业员工一定要把好安全关、质量关。随后,他们来到常年2℃—8℃的生物制品成品储藏库,实地考察生物制品的储备运输等情况。肖亚庆指出,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科学研判行业发展前景,灵活调整企业创新战略、行业战略、投资和管理政策,加强管理团队和技术队伍建设,更新发展理念,加大研发力度,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蒋超良指出,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源泉。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人才优势、机制优势、资源优势,积极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改革创新激发企业活力。要充分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不断巩固开拓市场,打造一流品牌,实现良性循环。同时,要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时刻强化安全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司局和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