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在迦陵学舍与学生及读者共度教师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2 09:30:04
分享

9月10日,第32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文学院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先生,同她的学生代表及读者粉丝在迦陵学舍内共同欢度教师节。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台湾现代散文家、女诗人、知名画家席慕蓉,南开大学文学院负责人等共同出席。

叶嘉莹在迦陵学舍与学生及读者共度教师节
南开大学幼儿园孩子们集体背诵古诗

活动中,大家集体向叶嘉莹先生鞠躬致敬,并送上了美好的教师节祝福,对叶先生心系祖国、投身育人事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与品格表示感谢与敬佩。

来自南开大学幼儿园的孩子们向叶嘉莹先生献上了他们亲手制作的纸艺花卉及节日贺卡,孩子们向叶先生背诵了杜甫的《春夜喜雨》、李绅的《悯农》等作品,并朗诵了他们集体创作的诗歌,献送了“诗集”,引得叶嘉莹先生赞不绝口、共同吟诵;叶嘉莹先生的学生代表、读者粉丝等向她赠送了叶先生的部分讲学照片等作为教师节礼物;活动现场还分享了由叶嘉莹先生精心遴选,包含177首中国古代经典诗作、41首经典词作的图书《给孩子的古诗词》。

叶嘉莹在迦陵学舍与学生及读者共度教师节
叶嘉莹同王玉明(左)席慕容(右)交流

叶嘉莹先生对大家的节日祝福表示忠心感谢,并表达了自己叶落归根,继续投身教育事业的的决心与心愿。叶先生建议年轻人,进行诗词学习与创作,要多背诵 、多吟诵,不断积累“材料”,要踏踏实实“搬砖运瓦”,这样才能深刻理解诗词的意义,创作出有韵律、有内涵的好作品。

为更好传播中华传统诗词文化,叶嘉莹先生将于9月11日上午9:30在南开大学东艺演播厅举行“从《花间集》谈起”为题的讲座。

叶嘉莹,别号迦陵,出生1924年,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1990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2016年3月25日,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她一生漂泊海外,“迦陵学舍”的启用,标志其定居南开大学。(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