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站比赛在天津武清鸣枪开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2 09:30:04
分享

2016年9月9日12:35,备受瞩目的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揭幕战在天津市武清区行政中心前广场鸣枪开赛。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办,天津市体育局和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承办。比赛当天,来自五大洲、17个国家的22支顶尖车队同场竞技,为广大观众和体育爱好者献上了一场高水平体育盛会。

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站比赛在天津武清鸣枪开赛

在比赛开始前举行的2016“环中国”自行车赛启幕仪式上,车队展示、花车巡游等赛道巡礼活动精彩纷呈,群众骑行、荣誉骑行在极大丰富骑行形式的同时,还提供了绝佳的国际赛事参与体验。与此同时,在武清区文化公园内举办的环中国嘉年华活动贯穿比赛始终,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最终,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意大利安德罗尼洲际职业队的BENFATTO Marco率先冲过终点,获得比赛的冠军并荣获黄色领骑衫和象征“冲刺王”的蓝色领骑衫。中国智美恒翔洲际队的王美银荣获象征“爬坡王”的圆点领骑衫。中国智美恒翔洲际队的马光通荣获象征“大中华最佳车手”的白色领骑衫。

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站比赛在天津武清鸣枪开赛

据了解,“环中国”自行车赛起始于2010年,是国内唯一以“中国”命名的跨区域国际单项赛事,也是亚洲环赛中地理跨度最大、赛程持续时间最长的国际职业单项赛事,与中国网球公开赛、斯诺克中国公开赛、F1中国站并列为国内四大单项品牌赛事之一。目前,此项赛事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先后途经国内12个省市、47个城市,现已成为国内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影响力最高的国际自行车赛事。纵观今年赛程,赛事揭幕战在武清鸣枪开赛后,将于9月25日收官,共历时17天,途经天津市、河北省、湖北省、四川省、重庆市、湖南省、广东省等七省市。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获悉,今年是武清区第三次承办“环中国”自行车赛,同时也是第二次成为此项赛事首站的举办地。武清赛段为城市绕圈赛,起终点设在武清区行政中心前广场,线路集中在前进道、雍阳西道、京津公路、福源道、翠亨路等城区主干道,道路整洁平坦宽阔,沿线风光优美宜人,选手们在环绕美丽的武清新城骑行6圈后,完成总长109.2公里的比赛。比赛期间,CCTV-5还对此次赛事的精彩盛况进行了现场直播,使广大观众在充分体验自行车赛运动激情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的独特魅力。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字号”自行车赛事,“环中国”自行车赛通过连续三年在武清区举办,集中展示了“美丽天津”、“美丽武清”的建设成果,极大提升了城市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站比赛在天津武清鸣枪开赛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此次赛事顺利、圆满举办,武清组委会各工作组和有关单位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强化对接、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安保维稳方面,在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基础上,投入大量警力针对赛道沿线各路口、商店、金融网点等逐一进行了实地踏查;人员保障方面,组织招募了200余名志愿者并分配到16个小组,同时在两家定点医院配备了充足的医护人员,并通过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志愿者和医护工作者队伍成为本届赛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环境提升方面,重点做好沿线主干道机扫水洗作业和绿化美化补植等工作,确保沿线环境整洁优美。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倡导文明观赛、文明出行,并于赛事当天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节目,为赛事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站比赛在天津武清鸣枪开赛

另据了解,此次赛事的举办地天津市武清区地处京津冀核心区域,城区距北京市区71公里、天津市区25公里,京津城际在城区经停设站,6条国家级骨干高速路、14个高速出入口均匀分布全区,“九横九纵”区域路网四通八达,全区公路网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71公里。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6.4%,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北运河、龙凤河等11条国家一、二级河道纵横交错,良好的生态环境使武清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第三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举办地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近年来,武清区以建设京津双城协同发展枢纽节点、高端制造研发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目标,依托以武清开发区为龙头、武清商务区等为支撑的园区发展格局,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型农业齐头并进,形成了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累计引进了艾默生、英格索兰、LG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30余个和忠旺铝业、比亚迪新能源大客车、丹佛斯、中兴通讯等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全国电商B2C业态前20强中19家相继落户,“京津及周边市民高端消费目的地”和“京津冀市民近郊休闲度假游目的地”品牌逐步打响,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主要经济指标位于天津市前列。

近年来,武清区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稳步提高,承办高水平赛事能力和体育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体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2014年以来,该区先后举办了2014国际搏击对抗赛、2014场地汽车越野挑战赛、2015加油中国城市联赛武清区足球超级联赛、2015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2015年香港-北京拉力赛天津站暨香港-北京拉力赛30周年纪念行和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等大型赛事,特别是天津国际马拉松赛自2012年起连续五年在这里举办,带动形成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四季不断的全民健身新格局。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天津全运会期间,武清区还将承接马拉松、乒乓球、铁人三项和马拉松游泳(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等赛事。(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