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天大以书为“礼”敬师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2 09:30:04
分享

9月9日下午,天津大学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参会的校领导、院士、中层干部、青年教师代表等一百余人,每人都收到了一本新书作为节日礼物。这本名叫《天大风骨——十八罗汉纪实》的书,记录了天津大学十八位教育家和知名学者为人、为师、为学的故事。天津大学以此方式向老一辈教师致敬,引导广大教师注重以德为先、德业双馨。

新中国成立后,在掌校人李曙森等的倡导下,天津大学在全校教师中遴选出18名骨干教师、62名青年教师为培养对象,负责国家的重点科研项目,留下了 “十八大罗汉”、“六十二小罗汉”的美谈。这一举措是天大在早在半个多世纪前就实施的人才计划,为学校在改革开放之后持续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大罗汉”中,有我国内燃机专业的奠基人史绍熙院士,有因重水研究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的余国琮院士,有跨越自动化、系统工程等多学科的中国系统工程学科创始人刘豹先生等。2011年,天大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师德立项工程”,以“十八罗汉”等为主题,挖掘整理学校历史上著名教师的事迹,产生了积极影响和示范效果。

天津大学一直将师德建设摆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位,提出“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的师德建设理念和“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师德目标。座谈会上,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向青年教师代表赠送了《天大风骨——十八罗汉纪实》一书。刘建平说:“今天,我们以这样的方式纪念老前辈、老教授,号召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能够继承发扬老一辈教师的风骨风范,加快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