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依托格拉克村的别样古尔邦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1 20:59:59
分享

9月9日,和田皮西那乡加依托格拉克村格外热闹。南航新疆分公司的住村工作组与村民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庆即将到来的穆斯林传统节日—古尔邦节。

这是南航新疆住村工作组来到加依托格拉克村后,和村民们一起度过的第三个古尔邦节。2013年,南航新疆分公司积极响应自治区要求,成立“访惠聚”活动小组,为期三年的“访惠聚”住村工作随之展开。三年来,三批工作组成员和村民们一起种果树、卖杏子、修水池、抗震救灾;一起建体育场,开运动会,组织文艺演出。经过三年的努力,工作组凭借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融入到了村民当中,也让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40盏新路灯:节日越来越亮堂

“我们村里,30多年的变化还不及这3年的变化,谢谢你们。”联欢会上,老党员阿布杜拉・阿西木激动地握着南航新疆住村工作组组长甘拥军的手说到,“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南航的帮助。”

仅2015年,南航便为加依托格拉克村自筹及协调引进扶贫资金两千余万元。村民艾则孜.艾力得了眼疾,一直流眼泪,工作组的祁占伟托人专门从乌鲁木齐带回特效药,送到艾则孜的手上;赛迪艾合买提.约麦尔今年想饲养鸽子,工作组的赵立新帮忙找来养殖资料和视频片......如今,村民们有了心事,有了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找工作组的大哥。

今年之前,整个皮西那乡里的路灯也不超过10盏,天黑路也黑,这是村里实实在在的写照,一到晚上,村民们便早早关上房门,很少出来走动。住村工作组在入村走访和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下决心,要在不给村里增加额外电费负担的基础上,帮助村民们解决天黑路黑的问题。说干就干,工作组想办法、找路子,成功联系到深圳润贝有限公司,把润贝公司每年的公益基金争取到了这个项目中来。

转眼间古尔邦节到了,太阳下山后,4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皮西那乡,村民们在路灯下散步、聊天,这里也成了工作组和村民沟通交流的新地方。

54亩“团结林”:收获越来越丰硕

8月底,加依托格拉克村里54亩青核桃开始陆续采摘,村民们种的杏子也集中晾晒杏干准备出售,今年的古尔邦节,大家的腰包鼓鼓的。“今年我们家收入不错,准备添置一个家电。”和麦麦提阿卜拉·帕则力一样,随着收入的增加,很多村民都有了过节为家里添置新物品的打算。

这54亩核桃林中,有24亩是2014年的南航住村工作组帮助村民开发种植的。今年3月中旬,工作组再次出资为村里开辟了30亩机耕地,种植核桃树343棵,并在核桃树下套种洋葱、土豆等农作物。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亲自赶到村里,为这片命名为“民族团结林”的核桃林揭牌,鼓励大家珍惜大好环境,携手奋斗拼搏,早日过上向往的好日子。

“今年仅洋葱一项预计就能帮助村里增收112500元。”住村工作组组长甘拥军介绍,“前两年帮助村民一共销售了30多吨的杏干,今年预计销售的杏干也在15吨以上,可以为村里带来60多万元的直接经济收入。”

果林有了,解决干旱缺水、靠天吃饭的局面成了当务之急。工作组利用分公司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在两处地下泉水水源下游修建蓄水池,一举解决了村里600亩耕地的用水问题。

“现在办事有底气!后面我们还要依托蓄水池发展养鱼业,依托核桃林发展林下养殖。”村支书阿布拉.库尔班谈起未来,信心十足。

篮球赛歌舞节:生活越来越精彩

“自从村里有了正规的篮球场,每天打篮球已经成为习惯了。”伊斯马伊力·阿卜杜拉今年30岁,是村里篮球队的队长。工作组为了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注入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首先在4个村小组中分别成立了篮球队,并统一服装组织训练,组织体育比赛。

6月份,工作组又积极协调,从中航工业和西安天元高科制动有限公司获得赞助,更换已经变形破旧的篮球架,修整篮球场地。渐渐地,篮球赛从需要村委组织,变成了村民自发前往参加的日常体育活动。

除了体育运动,工作组入村后,还为村民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为村民舞蹈队增添演出服,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现代的交谊舞大赛,也有传统的麦西来甫,还利用三八妇女节、肉孜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节日,通过歌舞活动传递正能量、新思想。自治区文化艺术学校巡回演出团和县文工团、杂技团走进了村庄,精彩的舞蹈和小品让村民们饱食文化大餐。

美丽的笑容是可以传递的,美丽的心情是可以感染他人的。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丰富了,心里更亮堂了!(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