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科普日新疆系列科普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1 20:08:54
分享

9月10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协、中科院新疆分院主办的2016年全国科普日新疆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新疆科技馆举行。今年的全国科普日的活动主题是:“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新疆主场活动开展了“创玩科学欢乐行”--青少年系列互动体验活动,自治区部分学会、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产品展,第四届全国科学表演大赛新疆获奖作品汇演等。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刘艳梅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主持启动仪式。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厅、科技厅、民委(宗教局)、人社厅、环保厅、林业厅、畜牧厅、卫计委、安全监督局、地震局、气象局、总工会、团委、妇联、社科联、农科院、社科院、中科院新疆分院的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乌鲁木齐市部分中小学学生和社区居民,有关单位、企业、学会、协会的代表3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表彰了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疆获奖代表,2016年全国和自治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自治区党委刘艳梅副秘书长受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同志的委托,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区科技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她说,全国科普日是一个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大规模群众性活动,自2004年启动以来,其影响已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自治区科协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中科院新疆分院,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新疆系列活动,深入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创新创造创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今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总号角,科技发展又迎来了一个希望的春天。当前,新疆面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机遇,又正值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实施全国科技援疆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要抢抓机遇、奋力拼搏,聚焦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面向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力量,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

她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强区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新疆,加强科学普及不仅仅是关系科技创新的重大工程,更是扶正祛邪、破除愚昧、遏制极端的“良方好药”。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偏远农村,宗教极端思想易于传播、扩散,这与公民科学素质不高有着密切的关系。2015年,新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9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23个百分点。这说明我区科学普及还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抓下去,推动各族群众科学素质有较大提高。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集中力量解决对科普工作重视程度低、科普人员少、科普设施落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科普资源开发不足、科普宣传力度不大、科普投入渠道单一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进科普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监狱、进清真寺,帮助基层群众提高科学认知能力、崇尚科学文明生活。

出席启动仪式的有关领导观看了第四届全国科学表演大赛我区获奖作品汇演,参观了自治区科协播控中心和演播室,通过远程控制的LED电子大屏观看了各地州市科普活动现场,并与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科普活动现场进行了视频连线。据统计,全区各级科协将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组织开展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清真寺等270多项重点活动。

近年来,全国科普日已成为植根基层、公众喜爱的主题科普活动。全国科普日活动的持续开展在全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各界支持科普、参与科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社会责任感。自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科协结合新疆实际,每年确定不同的活动主题,动员各级科协和各族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全疆各地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实验室等科普活动场所免费或优惠向群众开放。新疆主场系列科普活动得到了各级科协组织、各学会以及社会各方面和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同时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亲身参与。每年自治区领导都能莅临新疆主场活动现场,与乌鲁木齐各界群众一起参与科普日活动,为促进公众参与科普活动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国科普日新疆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今后,全国科普日新疆系列科普活动将不断创新形式、更接地气,让更多群众参与科普活动,发挥全国科普日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中的积极作用。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