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SPS合作)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1 20:02:56
分享

9月10日,第5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SPS合作)在中国广西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会前会见了前来参会的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致辞。

彭清华对中国质检总局先后多次把中国—东盟质检合作及重大活动放在中国广西举办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在中国质检总局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广西质检系统服务地方发展意识不断增强,技术实力大幅提升,推动了质量监管、检验检疫工作和口岸通关便利化。中国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高度重视质检和质量标准化工作。希望中国质检总局继续关心帮助中国广西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进口指定口岸、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建设,为促进边贸往来、扩大开放合作、推动质量兴桂向质量强桂跨越提供有力支持。

支树平在会上致辞。他说,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已顺利完成,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将达到更高水平,质量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现,需要在既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SPS领域的互联互通,构建区域质量安全命运共同体,保障中国—东盟19亿人口的健康和安全。建议双方加强对话沟通,增进理解信任;加强机制融通,推进务实合作;加强口岸连通,促进贸易便利;加强信息畅通,构建网络平台;加强质检水平,开展SPS技术培训合作。

陈武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广西着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建设,推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和特种设备等技术机构在东盟国家设立办事处,并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为推进中国—东盟SPS互联互通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农业大省,农产品和食品贸易在广西对外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此次会议在中国广西召开,必将进一步保障中国广西与东盟农产品和食品贸易安全,助力打造中国—东盟质量安全命运共同体。

东盟秘书长黎良明出席会议,东盟农林部长会议主席、菲律宾农业部副部长赛瑞诺在会上致辞。与会嘉宾共同为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凭祥(卡凤)国检试验区揭牌。作为我国首个国检试验区,凭祥(卡凤)国检试验区实行不同于一般贸易的检验检疫监管方式,将在确保疫病疫情和质量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边境贸易“快验快放”和“优进优出”。

在广西期间,支树平到凭祥考察了国检试验区筹备和建设情况;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和东盟各国部长一同考察了武鸣润宇生态农业公司火龙果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基地。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