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1 17:03:35
分享

9月10日,首届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文莱、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10个东盟国家的26名政府官员、16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并分别做主题演讲。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以“社会工作与扶贫济困”为主题,旨在从国际化、多元化、本土化的视角,交流中国和东盟国家发展社会工作的模式与经验,探讨社会工作介入扶贫济困的路径与策略,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社会工作领域的相互学习与务实合作。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出席论坛并讲话,设置了“社会工作发展经验、机遇、挑战和对策”,“社会工作介入扶贫济困的使命、角色、经验和对策”两个分议题。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指出,扶贫济困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使命,发展社会工作是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升扶贫济困成效可持续性的重要制度安排。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挥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中的作用,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政策与实务体系,为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奠定了良好基础、营造了良好环境。

顾朝曦强调,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在经济结构、社会特征、文化传统、居民需求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在社会工作领域更应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政府和民间在社会工作教育、研究、实务等方面的对话交流与多方合作,为推动中国—东盟地区乃至全球社会工作和反贫困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智慧。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广西社会工作在政策策略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社工组织孵化、社工具体实践等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和尝试,建立省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1个、市级孵化基地2个,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70余家,吸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500名;广西大学等9所院校开设社会工作本科专业,2所院校设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每年培养社会工作本硕毕业生逾400人;每年向边远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选派50名以上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累计直接服务贫困群体人数超过5万人。

本次论坛达成四项成果:一是建立了中国-东盟各国社会工作主管部门、院校、研究与服务机构的联系渠道,促进各国社会工作合作交流和能力建设;二是搭建了中国-东盟各国有关部门、院校、机构青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与交流的平台;三是推动中国-东盟各国在社会工作领域的实务合作,为建立更加紧密、广泛、全面的社会工作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发布了2016中国-东盟社会工作主题倡议。

主题倡议提出,中国和东盟各国重视社会工作制度建设,推进社会工作立法,健全社会工作政策;推动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评价、使用与激励机制,推进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加强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专业培训;推进社会工作介入扶贫济困,有效回应困难群体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加强社会工作研究合作,搭建社会工作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交流互动平台;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推动社会工作行政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加强人员交流互访和人才合作培养;加强社会工作实务经验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本区域社会工作在全球的影响力。

据悉,在政策制度方面,我国初步建立了以国家政策为基础、以地方政策为支撑的社会工作制度框架,为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人才队伍方面,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国家总体人才工作布局和人才强国战略,建立了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突破50万人,为创新和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推进反贫困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服务网络方面,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建立了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不断加强对社会工作服务的资金保障;探索建立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联动服务机制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服务机制,进一步整合了社会资源,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加强与创新。在服务实践方面,以城乡贫困人口、特殊群体和受灾群众为重点,实施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计划、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计划等一系列服务项目,充分彰显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专业价值,有力展示了社会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增进社会团结、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专业作用。(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