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1 16:54:33
分享

9月10日,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圆满闭幕。交易会期间还举办了多场经典图书推介会及精彩的学术论坛,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展示平台。据采书宝实时报订系统统计,本次交易会采购图书码洋达1.3亿,再创历史新高。

本次交易会为图书馆提供了更加全面丰富的新书品种,为出版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促进了馆、社、商的交流互通。

“大数据” 时代,图书馆如何进行管理创新,加强数字资源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实现馆社商三方互利共赢成为一个重要课题。9月10号上午举办了“大数据背景下图书馆服务与创新” 论坛,邀请业界权威专家为大家作深度的分析报告。

黑龙江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晓北的报告主题为“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开启‘社’‘商’互利共赢新模式”。他指出,出版社、馆配商应加强深化合作、相互依存,形成馆、社、商、读者多方共赢的局面。

大数据带来的不仅是一场技术的革命,同时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模式。随着数字化的不断推进,图书馆服务创新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东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图书物联网研究所所长李雁翎围绕“大数据背景下的图书馆服务新观察”的主题,用生动的案例讲解了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创新发展的前路。

“果戈里”书店总策划,《白夜》丛书主编,《书店革命》作者,著名的出版营销专家三石先生凭借深厚的图书策划经验,围绕“用文化撬动人们的渴望,基于读者大数据研究的图书馆服务创新”的主题,从图书策划人的角度指出,在未来的发展中,图书馆应从单一借阅空间向交流与分享空间转变,从讲座模式向文化传播模式转变,从图书思维向读者思维转变。

本次交易会上,人天书店自主研发的采书宝依然是一大亮点,采书宝实现了现场采书数据的实时传送,直播采书情况,在会上备受瞩目。

第四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从硬件到软件,从展区规模,服务能力到活动内容,参展人数都创造了历史新高。不仅为出版社,图书馆,馆配商三方搭建了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促进三方互利共赢,在规范市场秩序,促进馆配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商也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