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协和住院医师培训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1 16:01:12
分享

中国日报9月11日电(记者 单娟)2016北京协和医院住院医师培训国际论坛于近日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北京协和医院、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和中国医师协会联合主办,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有关领导,“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代表,国内外多家医院、医学院的代表,协和海外院友等600余人与会,共同探讨中国住院医师培训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如何打造一支精兵强将的师资队伍成为了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

此次论坛众星云集。9月10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致开幕词。国家卫生计生委刘谦副主任、教育部林蕙青副部长、CMB主席陈致和(Lincoln Chen)博士、美国驻华大使、美国洛克菲克家族代表亲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国工程院巴德年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秦怀金司长、北京协和医院张抒扬副院长作大会主旨报告。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万学红副院长、美国内科医师学会侯任主席Jack Ende博士作大会报告。美国内科医师学会Joseph Ming Wah Li博士、Cynthia D. Smith博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住培项目负责人Jonathan Lio博士、美国麻省总医院外科Denise Gee 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原内科学系沈悌主任、神经科崔丽英主任、中山大学第一医院匡铭副院长、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宋玫处长、复旦大学中山医院阎作勤副院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段丽萍副院长、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张忠芳副处长等多位中外医学教育及卫生管理的著名学者,从教师培训、师资激励机制、教学效果反馈机制、临床导师制等角度展开学术交流,共同为中国住院医师培训师资体系建设出谋划策。

2015年秋,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联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山大学一附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浙江大学一附院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共七家国内一流教学医院作为创始会员,共同成立了“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旨在通过联盟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从根本上推动和提高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在9月11日举行的闭门会议上,精英教学医院联盟的成员单位将继续讨论中国住院医师培训工作中的问题以及解决之道。

住院医师师资培训是医学教育领域的重要环节,也是决定住院医师培训质量的核心要素。北京协和医院张抒扬副院长指出:“协和医院做好住院医师规培的方式不是亲自培养多少住院医师,而是利用协和传统教学强院的实力、优质的医师队伍和丰富的患者资源,总结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方法,培养一批精兵强将的教学老师队伍,建立一个医学教育的共享平台,这是协和医院作为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的开创者和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所应肩负的社会责任。”

北京协和医院历来重视医学教育,被称之为中国医学大师的摇篮。在北京协和医院建院之初,小洛克菲勒先生即表示:“协和的主要任务是招收有前途的医学生,培养高质量的可做领跑者的医师、教员和科学家”。九十五年来,协和培养了张孝骞、林巧稚、黄家驷、曾宪九等一大批医学大师,并为中国培养和输送了大批的医学精英,这些人在各自的领域又成为了中国现代医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协和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的“协和三宝”、“三基三严”、“传帮带”、导师制等教学经验,成为了中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基石。

北京协和医院的师资培训与医师培训具有其鲜明的特点。秉持以“传帮带”为特色的传承制度,实行导师制;重视以临床实践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强调临床思维训练;不仅注重对师资具体能力的培养,也注重为师之道的培养;采用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等科学方法,包括师资的基础能力培训、临床教学技能培训、个专科教学能力培训、考核评估能力培训等;建立了全员参与、全面发展及全程培养的师资培养体系。

从百年历史中走来的北京协和医院师资培训,既往的荣光更多的是在经验上的继承与发展。医院现阶段推行的师资培训,其重点包括青年教师计划、交流学习计划、引领计划、临床博士后计划与激励计划。

青年教师计划是北京协和医院师资培训的重点。青年教师是医院未来承担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的主力,也是把协和“三基三严”教学理念传承下去的关键。通过开展内科教师沙龙、青年教师沙龙、青年教师学者培养计划等活动,青年骨干教学积极性高涨,并逐步向研究型教学转化。近年来,医院申报教学改革30余项,发表教学文章20余篇,获得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交流学习计划包括“走出去”与“请进来”。 “走出去”计划包括百人计划、国内外顶尖医院和科室学习、参加各种师资培训班。“请进来”是从院外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举办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如师资培训论坛、研讨会、教学周系列活动等,在与先进国家和地区同行的交流中,显著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

引领计划指北京协和医院作为我国知名教学医院的引领作用及示范效应。医院每年开展多项全国继续教育项目,承担一千余名进修医师的学习任务,举办各种师资培训教学活动。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医院把师资的培训作为帮扶的撬动点,通过对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点方面的“三重”培养,完成制度化、平台化的“造血式”帮扶。

临床博士后计划再现协和建院之初的“小规模”医学精英培养模式。2016年,协和临床医学博士后培养项目获国家人社部批复,经过严格的考核面试,20名优秀学员成为协和首批临床医学博士后。该项目将采取“升级强化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以临床医疗培训为核心,兼顾临床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强调人文和职业素养等公共课程的学习,以核心胜任力的培养为导向,为医院培养了高层次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和高素质的优秀师资队伍。

医院制定激励计划,鼓励教师开展多种教学活动和比赛,例如优秀教师评选、临床带教师资的评优、教学基本功的比赛、各项表彰等,使整个医院呈现出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

此外,置身于“互联网+”时代,北京协和医院的线上教育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医院数年累计投入数百万元对教学管理进行信息化改造,建立了师资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模拟培训和考试平台、自主学习平台。医院曾对同一期的进修生的院前学习效果进行研究,发现通过自主学习,能够提升约30分(百分制)的成绩。医院还尝试将自主学习平台向对口帮扶医院开放,例如山东聊城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等,目前开放的视频课程比例已经超过50%。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自主学习应用还将拓展至医院间甚至用于全国性培训,这将对全国医学教育产生弥足深远的影响。

尽管线上教育具有无可比拟的广度,线下教育的深度仍无可取代。今年9月5日至11日期间,2016协和教学周邀请了来自美国内科医师学会、美国麻省总医院、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医学教育专家,国内多家医院代表以及协和院友代表,深入临床教学一线,开展了教学查房、门诊教学、专题培训和工作坊、交流座谈、院内讲座、外科技能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通过为期一周的教学周系列活动,不仅有助于青年教师的个人成长和兴趣培养,有助于协和建立更加完善的师资管理制度和培训体系,也将世界最新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培养方法带到了协和。这对于研究和形成医教相长的好做法、新机制,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无不裨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