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成都机遇:“拓土”俄罗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1 13:47:11
分享

“一带一路”的成都机遇:“拓土”俄罗斯

设在莫斯科阳光会馆的成都旅游莫斯科体验中心。

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四川成都持续深化对外开放,拓展与泛亚及欧洲等国的经贸交流合作,取得突出成效。记者跟随成都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蓉欧快铁行”媒体团,走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德国等沿线国家,实地探访成都对外交流合作的成就。

2013年4月,成都开通直达波兰罗兹的蓉欧快铁,打通了连接欧洲和泛亚的铁路大通道。为进一步扩大国内端和国际端的辐射范围,形成以成都为中转枢纽的“蓉欧+”跨境班列体系,成都启动了“蓉欧+”战略。9月6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正式开通成都-伊斯坦布尔的路线,“蓉欧+”南线正式落地。而“蓉欧+”北线,成都直达莫斯科的班列,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开通。

田川是中餐厅莫斯科阳光会馆的负责人,他对蓉欧快铁北线的开通充满期待。“中国的果蔬、鲜花、服饰等在俄罗斯很受欢迎,届时都可通过这条线路运输。据我所知,俄罗斯有120多家中餐馆,其中60%是川菜,很多俄罗斯人希望吃到原汁原味的川菜,食材和调料也可通过蓉欧快铁运来。”

莫斯科阳光会馆是当地最大的一家中餐厅,今年4月25日,成都旅游莫斯科体验中心在这里挂牌,同步启动美食周活动,回锅肉、宫保鸡丁、麻婆豆腐、水煮鱼、钵钵鸡等地道川菜,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个了解四川、了解成都的窗口。

“这三年来,每年营业额增加了60%。”田川表示,如今餐厅每天的流水能达到100万卢布,来餐厅的客人90%是俄罗斯人,其中很多是俄罗斯高端政商人士。

田川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成都与俄罗斯的商务合作正在逐年增多。每个月田川至少会接待2-3个商业团,越来越多成都的企业家、投资者来俄考察、参与商业活动。

俄罗斯旅游署:看好两国旅游互访 将简化中国赴俄旅游手续

近年来,随着中俄两国交往的深化,中国赴俄旅客人数大增。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数据,2015年中国赴俄旅客人数为135.3万人,同比增长20%,较2010年增长81%。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副署长尼古拉·科罗廖夫称,中俄双方采取了很多措施改善双边旅游环境,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是成都直飞莫斯科航线的开通。该航线由四川航空于去年5月2日开通,是中国西南地区首条直飞莫斯科的航线。

据悉,利用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俄罗斯旅客可乘坐川航航班,经成都中转至墨尔本、普吉、三亚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国内旅客也可通过该航线中转至北欧、东欧等地观光游览、商务洽谈。

据科罗廖夫介绍,2016年上半年,莫斯科机场接待了10.5万人次中国免签游客,今年旅游季,从成都来了50多个航班,422个免签团体,有1.4万人次旅客,占中国游客总量的13%。今年9月,已经预订325个旅行申请。

科罗廖夫表示,俄方将简化中国赴俄旅游手续,将努力把组团免签人数由五人减少到三人,并将旅游签证期限提升到三周。“我们有信心将互访旅客数量提高到500万。”

随着双边交流的深化,成都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游客。“四川是旅游大省,熊猫、丝绸、五粮液等都非常有吸引力。”科罗廖夫说,他自己也会经常向俄罗斯人推介川菜、川茶和自然风光。

莫斯科大学教授:“一带一路”战略对欧亚大陆经济发展影响重大

莫斯科大学教授弗拉基米尔·列梅格是世界经济、中俄经济关系研究领域的专家,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专家。他在接受“蓉欧快铁行”媒体团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伟大的构想,对于欧亚大陆的经济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一带一路”战略一提出来,列梅格和他的团队就成立了一个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在列梅格看来,在TPP和TIPP“包围”下,中国与俄罗斯应该更加紧密地合作,“相较于上述两个协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导合作共赢,机会均等。一些项目实施后,比如莫斯科到北京的高铁开通后,欧亚大陆整个经济环境都会产生变化。”列梅格说。

列梅格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项目,蓉欧快铁这条快速货运通道将大力助推欧亚大陆经济发展。“就好比一百多年前建设的西伯利亚铁路,串起了整个俄罗斯的国家经济。”

不过,他同时也指出,不应简单地只看到“一带一路”和蓉欧快铁在贸易方面发挥的作用,还应注重相关领域的创新,古时候,中国正是由于丝绸、火药、指南针等创新发明,所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如果成都能出现技术性革新,那么不光是成都,整个中国的发展都将受益。”

“‘一带一路’获益最多的就是中国西部和中亚国家。中国西部位于欧亚大陆中心地带,蓉欧快铁把成都变为了陆地港口,这将助推成都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的领头羊。”列梅格说。(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