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福建省出口笋制品货值下滑近一成 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市场单一风险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0 14:18:58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1-8月,该局共检验检疫出口笋制品1260批、17310.97吨、3476.4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2%、-4.64%、-8.40%,近年来首次出现大幅下滑。

目前,福建省笋制品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日本,产品种类也以水煮笋为主,存在品种单一、市场单一的先天不足。近期,福建检验检疫局派员通过对多家主要出口企业的走访,六大因素致近期出口量价齐减:一是与去年相比,日元平均汇率提高了近20%,因此进口商要求我出口企业要相应降价。二是今年水煮笋原料价格有所降低,造成成品价格相应降低。三是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进口量持续减少,由2012年的1200万罐将至2015年的780万罐,今年估计约700万罐;四是深加工产品上超市比例减少,原因是近年来由于我国原料价格、劳动力成本的提高,造成相同单价的产品量减少,消费受限。五是由于总体单价提高,日本终端消费结构改变,改由价格较低的其它蔬菜代替。六是由于今年原料笋加工厂的库存压力较大,存在出口企业之间的相互压价现象,造成成品价格降低。

为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建议相关出口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开拓市场。由协会或者相关部门牵头组织笋制品企业多参加国外高端食品交易会,提高产品影响力,开拓欧盟、韩国等笋消费大国市场的同时,加强对东盟、西亚、南亚、北非等“海丝”市场的拓展,在实现市场和产品多元化方面迈出新步伐。积极创新产品,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大市场研发投入,加快产品推陈出新,在保证产品方便、安全、美味的同时,实施新工艺,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适应国外市场需求。同时,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加强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研究,建立适应与国际接轨的现代食品农产品生产方式和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助推福建笋产业加快发展。(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