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中院强化涉诉信访件办理机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14:49:03
分享

今年来,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采取多项举措,加强涉诉信访工作,推行涉诉信访件办理“零暂存”,强化办结质量和效率,做到涉诉信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规范涉诉信访处理程序。制定《涉诉信访工作实施细则》,明确涉诉信访的分类处理、涉诉信访案件的审查和办理、涉诉信访案件的终结和移送、涉诉信访违法行为的处置、责任查究等内容,为涉诉信访案件办理提供制度保障。

明确界定信访行为,做到诉访分离。对待来信来访诉求,由信访部门统一分析归类,做来信诉类或来信访类登记,提出承办意见,做到诉访分离。

加强涉诉信访积案清理。在认真排查分析的基础上,确定重点清理案件,通过解决合理诉求、纠正错误瑕疵、判后答疑、法律释明等措施,实现息诉息访。同时,信访部门承办人主动约访、带案下访、跟踪回访,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涉诉信访问题的发生。

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在处理涉诉信访案件过程中,积极协调解决法律援助、行政救助、社会救助和司法救助,充分利用各种惠民政策,解决涉诉信访人实际困难,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强化信访工作联动。建立和完善多元化解涉诉信访机制,依靠多方力量,运用多种形式,畅通各种渠道,解决涉诉信访矛盾纠纷。对法院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地委、人大报告,争取地委、人大重视和政府支持,全方位化解信访案件矛盾。(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