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提类型故事暨“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调研座谈会在石大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14:47:49
分享
阿凡提类型故事暨“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调研座谈会在石大举行

座谈会。

2016年9月8日,记者从石河子大学获悉,阿凡提类型故事暨“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调研座谈会日前在该校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志学,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部主任侯仰军,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部副调研员李建平,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部干部周利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宪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安德明,兵团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李光武,八师石河子市文联党组书记陆维斌,兵团民协副主席、八师石河子市文体局副局长戴军辉,兵团民协民誉主席陈平,《兵团文艺》执行主编王翠屏,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文学艺术学院院长、郑亮教授,兵团民协主席、政法学院薛洁教授等专家和学者出席。会议由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文联主席桑华主持。

夏文斌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石河子大学的建校历史和基本情况,并表示,我校历来重视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近年来举办了一些列的文化活动和学术年会。他表示,新疆是精神的沃土、文化的富矿,我校也有一批卓有成绩的学者,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予以指导,点石成金,共同讲好新疆故事。

张志学作讲话,他介绍了阿凡提类型故事暨“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的基本情况和项目思路。他强调,此次考察范围是新疆的6个非遗点,以丝绸之路为主轴的民间文化探源。他对本次探源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李光武表示,本次研讨会选在石河子大学召开,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信任与关怀。他强调,文化对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重大现实意义。他希望,兵团民协与文联配合调研工作,课题研究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非遗文化遗产进行。

侯仰军阐述了为什么进行民间文化探源,为什么在“一带一路”进行民间文化探源,为什么以阿凡提类型故事进行民间文化探源做了深入阐释。

安德明以《从兵团文化谈丝路文化交流》为题,王宪昭以《对阿凡提故事类型的思考》为题,陈平以《浅谈我对维吾尔讽刺文化的认识》为题,吾甫尔江以《我所熟悉的阿凡提故事》为题,郑亮以《“一带一路”视野下的诺鲁孜节研究》为题,薛洁以《试述“一带一路”屯垦民间文学的内涵意蕴》为题,张凡以《阿凡提形象与维吾尔当代小说写作》为题,吴新锋以《新疆世居民族机智人物故事简述》为题,周海鸥以《军垦文化是兵团民间文艺创作的源泉》为题,李钦曾以《新疆民间美术、传统技艺文化资源的整理和研究问题》为题分别作发言,参会的专家和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探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