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南开学生模拟“重走长征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13:37:32
分享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南开学生模拟“重走长征路”

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懋功会师……这些历史课本中耳熟能详的名词,变成了一处处真实的体验场景。9月9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南开大学新生军训团举办了“走长征路•唱长征歌•读长征书”系列活动,拉开了红色文化节的序幕。

“学生兵”们“化身”四路工农红军从四地出发,沿途学习长征历史,感悟革命精神,在校园里体验了一回“缩微版”的长征路。胜利会师后,新生军训团还为今年应征入伍的3位学长举办了盛大的欢送会。

本次活动抓住长征“四个出发地,三个会师点”的基本脉络,将军训新生代表模拟编组为参加长征的红一、二、四方面军及红25军。行军途中,军训团根据真实长征的路线和时间,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里设置了若干重要节点,通过模拟场景、材料展示、红色歌曲展播等形式,再现长征途中重要战斗、会议等历史事件以及“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成果。

经过一个小时的行军,四路“红军”成功在体育馆(甘肃会宁)会师,并在此举行了盛大的“走长征路,唱长征歌,读长征书”会师大会。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为军训团各连队赠送红军主题图书:《红星照耀中国》、《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并为2016年应征入伍的哲学院学生姜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王晓晶、金融学院学生何佳伟佩戴绶带并颁发证书。

姜震,来自山东省龙口县。入伍当兵一直是他心中的梦想。在他看来,参军不仅能够丰富人生体验,锻炼心理与身体素质,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履行公民义务的应有之举。姜震的父母也受学校邀请来到欢送会现场,他们希望儿子在部队好好训练、增长本领,为国效力,成为真正男子汉。

保险系大三学生何佳伟来自山西应县,他早就开始憧憬军营的生活。身体略显瘦弱的他并不害怕艰苦的训练。“希望两年的磨练让自己精神和身体都能更强壮,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来自云南省华坪县的王晓晶,由于参加进藏士兵体检没能来到现场。他专门委托同学代他接受这份荣誉和重托。

文学院、哲学院、物理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金融学院获评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高默涵、姜斯琪、朱祥超、阎宝岩、杨晓颖、江毅、马丽娇、袁芳、常春阳等获评征兵工作先进个人。杨克欣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证书。

据了解,“走长征路•唱长征歌•读长征书”活动由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武装部、校团委共同举办。活动紧扣“公能”素质教育纲要主线,旨在通过体验式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引导学生重温长征精神,发扬优秀革命精神,培养国家安全意识,升华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感、责任感。今年由校团委主办的“红色文化节”还将依托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平台,举办“红军情·长征路·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中文演讲比赛、红色记忆宣讲、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5周年红色文化育人主题研讨会等活动。(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