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第九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10:07:04
分享

9月8日,第九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各国以及中国智库机构、高校、政府、企业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社会科学院和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蔡昉副院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日波、老挝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安菲万·卡牡斯·恩格西维丽博士、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副院长宋春奔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重点讨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海上合作”、“东盟共同体建设与中国—东盟合作发展”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智库交流机制建设”等5个议题。与会专家学者在议题讨论中,回顾与总结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的建设经验,共同探讨促进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建议。

中国-东盟海上合作是各位专家、学者议论的焦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和东盟海洋秩序观相同、发展战略契合、合作机制众多以及为地区提供公共产品的意愿和能力较强,这为双方共建地区和谐海洋秩序提供了可能。中国与东盟各国港口与海上资源丰富,合作潜力巨大,海上合作正在成为中国—东盟全面合作的新亮点。在新形势下中国和东盟可以依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框架推进海洋合作,继续加强海上安全合作、维护航行自由,发展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伙伴关系,用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加强海上互联互通、渔业、海洋科技、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海上搜救、海洋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海荣在致辞中说,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智库为各国和地区发展,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承载着沿线各国发展繁荣的共同梦想,赋予中国和东盟国家智库重要的历史使命。中国与东盟智库要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建设,就重点领域达成共识,以智库共识推动政府共识,从而推动务实合作共赢。

已经连续举办9届的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专家们提出中国与东盟各国智库联手合作,推动与东盟国家智库签署合作协议,探讨设立论坛常设机构,加强智库常态化交流,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通过智库共识促进政府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更多顶层设计和智力支撑。(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