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和第三届亚欧电影展将于9月20日在乌举行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新疆网
2016-09-09 09:12:01
分享

中新新疆网9月8日电 9月8日,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在乌鲁木齐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有关单位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和第三届亚欧电影展,将于2016年9月20日至25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举办。

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由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承办,是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一个重要单元。博览会以“文化互动、出版合作、人文交流”为主旨,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平台,紧紧围绕《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远景与行动》关于新疆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亚欧博览会的功能定位,助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文化科教中心,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拓宽出版“走出去”途径,推动版权贸易、出版物进出口、出版产业、民间阅读交流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为中国—亚欧的开放合作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和第三届亚欧电影展将于9月20日在乌举行
9月8日,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在乌鲁木齐召开“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和“第三届亚欧电影展”新闻发布会。摄影者:诸葛瑞金

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在展区规划上突出新疆特色和国际特色,1300平方米展览面积划分为主题图书展区、新疆出版成果展区、亚欧电影展区、国内精品图书展区、国际绘本展区、国际图书展区6个展区,共计展出图书4000余种5000余册。截至目前,确认参展的有来自17个国家的23家出版机构,大大提升了本届展会的国际化元素。国内有包括中国出版集团等中央级出版机构在内的27家出版集团或出版社携带约2000余种3000余册精品图书参展,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也有5家出版机构前来参展。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将在展会期间,举办合作图书签约仪式、出版合作论坛、6-7折优惠售书和少儿阅读体验等主题活动。

第三届亚欧电影展由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第一次并入中国—亚欧博览会,并被列为国家“中俄媒体交流年”重点项目。亚欧电影展将通过集中展映优秀国内外影片进一步丰富新疆各族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惠及大众服务民生;将通过展示中国和亚欧各国电影的最新发展成果,为亚欧博览会营造团结、祥和、包容、共享的文化氛围。同时,影展将借助亚欧博览会的影响充分展示新疆改革开放、团结奋进的时代风貌和地域特色,打造新疆的文化品牌,促进新疆电影事业更好的发展。亚欧电影展作为亚欧博览会唯一的电影文化交流活动,会进一步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着力打造具有持续影响力的对外影视文化交流品牌。

第三届亚欧电影展将于9月21日举行开幕式晚会。开幕式将以“丝路光影”为主题,通过大量有代表性的国内外优秀电影片段、歌舞等元素以及亚欧国家独具特色的电影表达方式拉开序幕。通过丰富、绚丽的新疆元素将本次影展“多元、开放、互通”的新疆魅力加以充分体现。通过俄罗斯电影人和节目环节,把“中俄媒体年”的意义进行专题表现。9月21日至25日,将在乌鲁木齐、石河子、伊宁、库尔勒、喀什等城市影院进行巡回展映。本次电影展展映影片共计24部,其中国外优秀影片16部(包含11个国家),国内优秀影片8部,其中新疆优秀影片6部。选片上突出“亚欧”这个主题,影片都是2014年-2016年亚太地区和欧洲国家生产的最新电影;大多是在各类国际影展获奖的电影;许多中亚国家电影首次在新疆亮相;新疆本土电影有6部参展,与前两届相比,参展量增加了不少,而且大多是今年完成的新电影,如《无罪》《阿瓦提和阿凡提》《和田玉传奇》等,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品质上乘,从这个侧面也反映出新疆电影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