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举行启用仪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09:11:45
分享

9月6日下午17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启用仪式在迎宾路校区主入口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朱之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克拉玛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陈新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共同为校区校牌揭幕。鲜艳的红绸缓缓落下,刻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校名和校徽的石质校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克拉玛依市领导、新疆油田公司有关负责人及校区师生员工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仪式。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彦主持仪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举行启用仪式
实训厂房

在仪式现场,朱之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我国石油化工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石油化工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建设好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对于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新疆高等教育结构调整,促进新疆产业升级,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希望学校按照中央“四个”战略部署,全面努力把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成为新疆民族团结教育的精神高地,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学科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在周边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举行启用仪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启用仪式隆重举行

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设立,是国家教育援疆的重要成果,为新疆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提升新疆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他希望克拉玛依校区坚持教育部、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共建的发展模式,走特色发展道路,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核心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张来斌校长在致辞中说,克拉玛依校区的建立和启用,是学校更好地服务新疆、服务地方的重要体现。中石大将按照“一校分两区,两区属一校”的布局,通过差异化战略,促进两校区互补借力协同发展,共同打造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将按照“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理念,把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成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示范基地,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举行启用仪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启用仪式现场

陈新发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科技研发的高地,对于深化克拉玛依市“632”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城市走向国际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杨学文杨学文表示,新疆油田将继续全力支持克拉玛依校区的建设发展,巩固扩大合作成果,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科研水平。

启用仪式结束后,领导及全体嘉宾还参观了克拉玛依校区办学历程及事业规划展、校区沙盘和实训基地。据悉,该校区目前已有29个实训厂房,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

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1997年,学校首批进入中国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2006年,成为中国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形成了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被称为石油界的“黄埔军校”。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举行启用仪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实训厂房

据了解,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将坚持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合作共建的办学方针,充分发挥北京校本部已有专业的优势,依托地处石油石化产业基地的地理优势,坚持与北京校本部统筹规划,协同发展,把克拉玛依校区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保证克拉玛依校区与北京校本部协调健康发展。

张来斌在专访中说,来克拉玛依办学是学校的战略选择,也是学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担当。北京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将实行差异化发展,北京校本部更多注重学术型人才培养,克拉玛依校区是培养高层次工程应用型人才,为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克拉玛依校区将坚持两个“四年不断线”的培养方案,即: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企业高级人才参与人才培养四年不断线,充分利用克拉玛依的人才资源,为高层次人才服务。

他希望通过深入探索,能够在高等教育改革中开辟出一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新路,为卓越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提供范例。他说,学校能保证本科学生在毕业时拿到初级工程师资格证,优秀的学生我们可以让他拿到中级工程师资格证。

按计划,通过5-8年的建设,克拉玛依校区办学规模将达到全日制学生8000人左右,其中本科生6000人,研究生1000人,留学生1000人,教职员工约900人。(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