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贯彻五大理念 谋划战略行动——国际城市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09:07:00
分享

2016年9月8日,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北京国际城市文化交流基金会联合主办,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承办,由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领导决策信息杂志社、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科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协办的“国际城市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会”在北京市蓝调庄园举行,本届年会是“2016北京CBD商务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京津冀三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了本届年会。

年会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大理念与战略行动”这一主题,就如何将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行动中进行了深度、广泛的交流研讨。

年会分为主论坛和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五个分论坛。上午的主论坛上,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袁世军为大会致辞。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江曼琦、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桂荣、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学斌、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等专家分别就“京津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协同发展”、“协同创新:推进京津冀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与对策建议”、“法治助力京津冀共建碧水蓝天”、“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路径的再思考”、“京津冀交界地区(通州、北三县、武清)管控与发展研究”、“北京老城重组的战略思考”等专题做了主题演讲。

下午五个分论坛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44位学者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五个专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对话交流。创新发展分论坛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分论坛围绕“重大项目带动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发展分论坛围绕“生态文明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开放发展分论坛围绕“冬奥会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共享发展分论坛围绕“北部长城文化带保护利用”,对接重点工作,聚焦重点项目,共同为贯彻落实五大理念,以战略行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为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在本届年会筹办同期,年会主办方还举办了“国际城市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会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得到了京津冀三地专家学者及政府相关部门的热情响应与广泛参与。征文活动结束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将评选出优秀演讲稿件和征文稿件并汇编成册,形成年会研究成果,供政府决策部门和学术研究人员参考。

国际城市论坛是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国际城市文化交流基金会(前身为北京国际城市论坛基金会)共同发起组织的中国城市面向世界最具前瞻性、权威性、开放性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公共平台。

国际城市论坛定期举办年会、形势分析会、内部研讨会、圆桌会议和学术沙龙等公益活动,截至2015年已经成功举办12届,具有较强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从2014年起,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国际城市论坛连续两年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年会,来自京津冀三地共计3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一体化共赢之路”和“面向未来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主题展开研讨,发布了京津冀指数、《首都战略定位》、《临空经济蓝皮书》等研究成果,形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报告》等会议成果,年会已经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理论研究平台、决策咨询平台、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合作交流平台,论坛成果对政府决策和学术研究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日报北京站记者 杜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