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成立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 打造中部地区创新总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08:53:05
分享

经过五个月的筹建,光启集团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于9月8日正式运行,未来将围绕高性能特种复合材料、航空航天飞行器、新型高端装备三大前沿方向,致力于发展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新型高端装备及相关产业,打造国际领先的尖端技术材料和尖端装备的创新产业化基地。

据介绍,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将建设“四平台一基地”。“四平台”包括航空航天新型材料和关键结构件研制平台,海洋工程材料和关键结构件研制平台,空天飞行器关键部、组件研制平台和新型高端装备研发平台;“一基地”就是建成具有业内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此外,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产业化基地将落户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科技工业园内,成为系列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场所。

光启集团总裁、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洛阳是个小而精的城市,是全国最早启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城市之一,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有良好的传统和产业基础,也沉淀了大量的人才和技术,有成熟的上下游配套资源,为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的落地和运行提供了良好契机。

刘若鹏指出,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创新集团,光启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创新活动。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的运行意味着洛阳成为光启打造全球创新布局的重要一环,被纳入世界前沿科技创新体系,将成为辐射中部地区的创新产业基地总部。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主任戴红宣读了全球首份超材料领域国家标准《电磁超材料术语》的发布文件。该标准由光启领衔起草,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据介绍,这份国家标准规定了电磁超材料的类别、功能、设计、基材、应用等相关方面的术语和定义,适用于电磁超材料在科研、教学、生产、工程等领域的应用,涉及电磁超材料的其他方面也可参考使用。这一国家标准是我国首次对超材料领域系统性的规范与定义,将对我国超材料技术与行业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技术支持,也给国际超材料领域的研究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参考。

据光启集团数据显示,目前,光启的专利申请总量超过3400件,其中,在超材料领域的专利具有压倒性的优势,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86%。刘若鹏表示,中国在超材料领域的进展,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在前沿技术上领先和垄断的惯例,实现了技术、专利和标准的同步领先,《电磁超材料术语》标准的出台,将给航空、通信等众多领域带来新的变革和发展。(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