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将在南宁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08:33:23
分享

中新网南宁9月6日电(李敏军)9月6日上午,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专场推介会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市召开,为即将于9月12日召开的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广西东兴试验区专场推介会热身。

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东星在会上介绍,本次推介会和论坛旨在宣传推介广西东兴试验区创新经验和区位优势、政策优势,重点推介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及冲榄生态产业园区等重点园区,吸引更多中外企业投资广西东兴试验区。此外,论坛还将研究探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搭建中越对接合作平台,助推中越双方在产业、金融、贸易、劳务、旅游及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

“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是本次活动的主要议程,将重点围绕“跨境合作 互利共赢”的主题,涵盖了“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国与东盟跨境经济合作的政策研究、跨境经济合作区园区管理模式探索、跨境经济合作与中越传统友谊发展、越南经贸发展及对跨境合作的认识、跨境经济合作区功能定位及规划建设、中越跨境合作的产业选择等6个重要话题。国家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越(越中)友好协会、国内著名高校、亚洲开发银行、国内跨境合作区和东兴试验区管委会的领导和专家将参与主题发言,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活动期间,广西东兴试验区还将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设置153平方米的特装展位,重点展示广西东兴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包括工业、农业、旅游、科技、文化等领域,既有图文、视频介绍,也有实物、京族文化展示。这个特装会展是此次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和广西东兴试验区专场推介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适逢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东盟共同体建成启动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的重要一年。作为本届东博会主题国,越南届时将有高规格的政府代表团出席,将举办主题国开馆仪式、国家推介会等活动。借着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态势良好的东风,主办方一致决定选择在今年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行“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东兴试验区专场推介会”,有助于推动落实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合作共识,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发建设。

通过各方近两个月的共同努力和精心筹备,本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据统计,将有超过400名领导、专家、企业家和媒体记者和嘉宾参加活动。除了参加活动的国家部委、重点院校和有关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外,也将有其他几个兄弟试验区和我国第一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领导参加。在商业领域,还将有中国十七冶集团、中青旅、福建利嘉集团等一批大型央企民企外企参加活动。在本次推介会,预计将有25个项目签约,东兴试验区备受海内外投资者企业家的青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