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赴新加坡等国旅行谨防寨卡病毒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15:46:08
分享

近期,全球寨卡疫情呈急速扩大蔓延趋势,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据新加坡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通报,新加坡自8月27日公布首例感染病例起至9月7日,不到2周时间其境内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总数便激增至283例,其中包括30名中国公民。此外美国等美洲地区50余个国家和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都出现寨卡病毒病本地传播病例。据此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加坡等国家/地区寨卡病毒病疫情旅行警示,厦门检验检疫局在此提醒:

近期前往新加坡等发生寨卡病毒病本地传播的国家/地区旅行的人员,旅行期间应当采取严格预防措施避免被蚊虫叮咬,在新加坡等疫情流行地区旅行期间应加强自我健康状态监测,如被蚊虫叮咬,并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时,应当及时就医。

近期从新加坡等发生寨卡病毒病本地传播国家/地区返回国内的人员,特别是曾去过已知有本地疫情流行地区或被蚊虫叮咬者,入境时如有发热、皮疹等症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在入境后应立即就医,向医生说明近期旅行史和蚊虫叮咬史,并在21天内继续喷涂蚊虫驱避剂,以免将病毒传播给家人。

孕妇或计划怀孕者及其性伴侣,应当尽量避免前往新加坡等已知有本地疫情流行的地区。如确需前往,在计划出发前可向厦门国际旅行卫生报检中心咨询,提前做好预防措施。近期有在新加坡等寨卡病毒病本地疫情流行地区居住和旅行的旅客,如有被蚊虫叮咬,并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时,应当及时就医。回国后建议至少8周后再计划怀孕,如果已经怀孕,需告知医生旅行史和蚊虫叮咬史,并密切监测胎儿发育情况。

此外,厦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还将对来自新加坡等发生寨卡病毒病本地传播的国家或地区的人员提供免费的寨卡病毒筛查监测,如有需要的入境人员可与厦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联系进行免费检测。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