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凸显务实精神

作者:丁典 来源:红网
2016-09-08 14:10:50
分享

7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来到省委党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正在这里学习培训的200多名学员上了一堂主题为“问题的哲学与哲学的问题”的辅导课。他强调,“问题的哲学”是哲学的本来面目,要把哲学“问题化”与“化问题”结合起来,落脚到解决中国问题、时代问题、大众问题上来,真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红网,9月7日)

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毛泽东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习近平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张文雄要求哲学社会科学把“问题化”和“化问题”结合起来,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彰显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务实精神。

坚持问题导向,前提是研究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张文雄称,哲学因问题而来、因问题而存、因问题而兴。现实问题是哲学依存的“母体”,实际生活是问题的发祥地,离开人民的生活与实践,就不会有真正的“问题”,就不可能有哲学,也不需要哲学。所以,哲学是“问题的哲学”,是现实问题的理论升华。只有研究现实问题,在纷繁复杂的问题中发现不变的法则、原理,提供思想办法,才能实现哲学的时代化、本土化、大众化,从而让哲学踏上坚实的土地,融入火热的生活。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是解决问题、指导实践。哲学不仅讲规律,而且要讲意义,尤其是指导现实生活的意义。张文雄说,哲学要成为关注时代问题、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就要关注自然科学、关心科技应用、重视哲学功能效用。具体到湖南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则是要解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一方面坚持“问题化”,从湖南的发展实践中发现新问题、直面新问题、研究新问题;一方面坚持“化问题”,用哲学揭示的基本规律、基本范畴、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为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提供方案、提供思路、提供依据,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空中楼阁,不是镜花水月,而是最基本的理论武装。坚持问题导向能让哲学更有“泥土味”和“烟火气”,增添更多现实色彩。相信具有这种哲学素养的领导一定会以更多热忱来观照现实、关注民生、解决疾苦,一定能将我们发展中的问题看得更清楚、更真切,想得更透彻、更长远。

文/丁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