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袖之爱——同安区百名医务工作者无偿献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13:45:32
分享

医务工作者为什么不捐血?近来,网络上频频传出关于“医务工作者不捐血”、“献血不健康”的帖子,其实不然,每当厦门市用血紧张的时候,首先站出来献血的就是医务工作者。9月7日,富美同安·卷袖之爱无偿献血志愿活动之“仁心仁术·卷袖之爱”专场在厦门市第三医院门诊大厅举行,共有188名医务工作者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参与献血,献血量达48830毫升。

“献血利己利人,我和我的家人每年都要献200-400CC的血。”对于厦门市第三医院护理部主管护师吕黎松来说,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点也不特殊,“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工作在一线,经常接触到病患,更能感觉到患者在医疗过程中对血液输注的需求。”据了解,此前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的2016年仁心仁术·热血暖冬无偿献血活动中,厦门市共有近2000名医务工作者参与献血。

不止吕黎松,近年来厦门市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也把无偿献血当成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们通过无偿献血挽救垂危的病人,收获更多的快乐,体现人生的价值。据厦门市中心血站献血科主任曾晓新介绍,厦门市一年的用血量约为14吨,每年需要近5万人无偿献血,从1998年开始,厦门市所有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者。用他的话来说,“每一个献血者都是英雄,每一份献血都是生命的礼物”。

其实,适量献血不但不会造成危害,反而益处颇多。曾晓新告诉记者,适量献血对骨髓的造血功能起到促进、加强的作用,可以使骨髓的造血功能始终处于年轻旺盛的状态;适量献血还可以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几率,有益身体健康;国际上有研究资料表明,适量献血甚至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生几率,因为癌症的发病与人体铁元素的沉积有很大的关系,适量献血,其实就是人体铁元素的排泄过程。

据悉,本次活动由同安区文明办等单位主办,作为同安区“文明引力波”系列活动之一,共有三场,分别在同安区政府、厦门市第三医院和同安区第二实验学举行。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