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医院组团取经“国家队” 探路医疗供给侧改革

作者:王文清 来源:新华网
2016-09-08 13:32:39
分享

新华网福州9月8日电(王文清)近日,福建省政府与国家卫计委签订合作共建协议,福建医院前三甲由此迎来“国家队”,“执子之手”共建高水平医院,探路医疗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根据协议,国家卫计委所属(管)的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建立“一对一”合作共建关系,以支持福建推进医改综合试点省建设,推进医疗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健康福建”。

客观看差距 高水平医院建设助力福建医改

对此,福建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晓春表示,高水平医院建设融合福建医改经验,是此次签约合作为福建医改注入的新活力,也是创新点所在。

福建作为全国首批医改试点省份,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形成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但却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窘境:福建省的医疗技术水平、科研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地位不相适应。

一组数据对比或许可以管窥全局:作为福建医院“三大巨头”之一的福建省立医院拥有5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而与之“结对子”的北京协和医院,则稳稳当当坐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9个;在2010-2015年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公布的“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中,北京协和医院连续六年名列榜首,而在最新一期、也就是去年年底发布的排行榜上,福建协和医院虽然光荣上榜,排名第100位,却也是最后一名。

“虽然福建省立医院服务一方百姓,但是医院现有发展水平与高水平医院建设的目标还有不少差距,与福建省人民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与国内第一方阵的著名医院还有不少差距。”对于“三个差距”,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直言不讳。

更为现实的“痛点”是,受限于医疗技术水平,福建省部分疑难重症无法在省内得到有效救治,需要转诊省外,既影响治疗,也加重群众负担。这在福建深入推进综合医改试点的当下,无疑成为一个不小的“难点”。

主动补短板 医疗供给侧改革护航“健康福建”

直面“痛点”与“难点”,一段时间以来,福建省逐步借力高水平医院建设契机,探索供给侧改革大局下的“健康福建”建设路径。

5月,福建省提出,“十三五”期间将斥资15亿元把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打造成高水平医院。

7月,《福建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出台,其中“补短板”的段落提到,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服务能力,推动上述三所医院建成高水平医院,依托省级与市级医院加快高水平临床专科建设。

福建出了“连环招”,看来是要“动真格”来“补短板”,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改革了。

对此,福建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补短板”不应只是床位的简单性扩张,高水平医院建设更应该在医疗服务水平的可持续、整体性提升上“动真格”。

“动真格”需要“真功夫”。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杨立勇开门见山地指出,和华山医院的合作重点就是短板上的合作。基于此,华山医院将在临床专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方面帮扶福建医大附一医院。

“动真格”需要“新模式”。“瑞金医院推行血液病‘专科帮扶’的新模式,和福建省内全面帮扶有很大区别,这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陈良万介绍说,今后福建协和医院也将在血液内科、心脏大血管外科、烧伤科等优势专科上借鉴瑞金医院的经验,创新分级诊疗模式,为福建患者提供更有效的医疗服务供给。

“动真格”还需“用真情”。“福建省立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的差距是全方位的。除了技术,还有管理水平、服务理念、人文建设、医院文化等方面。”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举例,北京协和医院特别强调医院文化,医院员工设身处为病人着想,“一切为了病人”在医护人员心中深深扎根。

“这种医院文化我们要学。怎么学?我想这个要潜移默化,希望我们医护人员、管理人员能广泛地与北京协和医院交流,使得这种文化能感染我们。但这不能硬着来。”作为医院一把手,朱鹏立阐释了提升医疗服务、建设高水平医院的另一个视角。

而在陈晓春看来,包括医疗技术、诊疗模式、医院文化在内的医疗服务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他希望通过高水平医院建设,更好地推动民生改革,为建设“健康福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机制,为民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