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欧快铁开辟贸易新通道 TCL明年在蓉新增80万台彩电产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13:18:00
分享

蓉欧快铁开辟贸易新通道 TCL明年在蓉新增80万台彩电产能

TCL波兰工厂的彩电生产线

TCL计划明年在四川成都新增80万台彩电产能,专门面向欧洲市场。这些彩电将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以元件的形式运往TCL位于波兰的生产基地,在当地组装完成后,销往欧洲各国。

波兰工厂是TCL在欧洲最大的工厂,也是中国企业在波兰建设的规模最大的工厂,彩电年产能220万台。据该工厂副总经理Tomasz Olender介绍,由于地处波兰这个欧洲物流中枢,在此生产的产品可以在四天之内运抵全欧洲任何一个客户手中。

从今年1月起,TCL出口到欧洲的彩电,99%的元件都是通过蓉欧快铁运到波兰工厂。这些彩电元件在TCL位于惠州和成都的工厂生产,之后沿蓉欧快铁出发,直达终点站波兰罗兹,然后经一个小时公路运输即可抵达波兰工厂。

此前,TCL都是通过海运的方式往波兰工厂运输元件,一般需要花六周时间,而现在通过蓉欧快铁则只需要不到两周。“这使得我们对于客户而言更具竞争力,因为欧洲所有客户都希望尽快拿到产品。”Olender说。

TCL多媒体副总裁梁铁民梁铁民说,TCL其实在十年前就考虑过通过陆路往欧洲运送元件,当时打算从内蒙生产基地往俄罗斯运,但由于缺乏政府推动,这件事情一直没有落实。如今,“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和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通为TCL在欧洲的业务发展提供了便利。

由于成都是蓉欧快铁起点,离欧洲更近,因此TCL打算把成都作为向欧洲出口彩电的主要生产基地。届时,成都工厂彩电产能将在TCL全国工厂中位列第二。

包括俄罗斯在内,预计TCL今年将在欧洲销售180万台彩电。梁铁民表示,随着成都工厂产能的提升,TCL明年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将大幅提升。

蓉欧快铁有一部分线路在俄罗斯境内,靠近莫斯科,但是并不停靠,梁铁民称,希望未来蓉欧快铁可以在莫斯科附近设立站点,TCL将在站点附近设厂生产面向俄罗斯市场的彩电产品。当前,TCL在俄罗斯的工厂位于加里宁格勒,需要4天的汽车运输才能到达莫斯科。

梁铁民说,由于蓉欧快铁的便利,TCL正考虑把对欧洲出口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也放在成都工厂组织物料,然后运往波兰工厂组装和销售,提升这些产品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

通常而言,铁路运输比海运要贵,但由于成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补贴,TCL通过蓉欧快铁运输元件的成本比海运还要低。梁铁民表示,政府不可能一直给补贴,但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蓉欧快铁,运输成本会逐步降下来。(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