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积极转型升级 加快邮轮母港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10:44:18
分享

记者近日采访获悉,世界第七大港青岛港加快发展邮轮母港,布局相关产业,预计今年将会迎来皇家加勒比、嘉年华集团、地中海邮轮等世界著名邮轮公司60至80个母港航次。

近年来,青岛港积极加快转型发展,将老港区升级为国际邮轮母港,于2015年5月开通运营。

据介绍,青岛邮轮母港码头靠泊岸线长1200米、水深13至14米,可全天候自由停靠目前世界最大邮轮(22.5万吨级)。配套建设的客运中心建筑面积约5.9万平方米,其中通关功能区约3.2万平方米,最高通关能力每小时约3000至4000人,居国际领先水平。

青岛港积极转型升级 加快邮轮母港发展

青岛港打造国际邮轮母港。

青岛港始建于1892年,由青岛大港区、黄岛油港区、前湾港区和董家口港区四大港区组成,主要从事集装箱、原油、铁矿石、煤炭、粮食等各类进出口货物的装卸、储存、中转、分拨等物流服务和国际客运服务,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集装箱装卸效率、铁矿石卸船效率保持世界第一。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干散货船和1.9万标准箱集装箱船均已靠泊青岛港。2014年6月6日,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

面对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青岛港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青岛港将继续推进金融、国际化、互联网“三大战略”,在做强港口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态,完善现代物流产业链,扩大金融服务门类,融入“一带一路”,开辟海外发展空间,保持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金融战略方面,青岛港将发挥港口作为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中心的优势,深化产业金融结合,提升公司金融服务和盈利能力。

青岛港积极转型升级 加快邮轮母港发展

青岛港是世界第七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

互联网战略方面,深化互联网技术与码头装卸操作、港口物流、内控管理等深层次融合,建设智慧港口。加快建设码头智能操作系统。力争两个世界一流的自动化集装箱泊位,今年底达到试运行条件。同时,推动其他码头生产管理系统信息化升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加快物流电商网络服务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快推动物流服务由线下转为线上,方便客户,创造价值。

国际化战略方面,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联手国内外大船公司、国际码头运营商等战略合作伙伴,优势互补,拓海外发展空间。一方面,加强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交流沟通。另一方面,稳妥推进管理和资本输出,寻求并实施在海外开展港口码头、物流园区等项目投资和运营管理。(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