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坚持教育“引进来走出去” 以开放促发展

作者:罗海兰 来源:贵阳日报
2016-09-08 09:53:32
分享

贵阳要发展,基础在教育、关键在教育。

近年来,通过开展京筑教育合作,贵阳市不断引进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在深入推进“教育立市”中,全市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以开放促发展,33所北京优质学校以建立分校、基地校等形式在贵阳落地生根,大大增加了全市优质教育资源。

扩增量

让更多贵阳学生“上好学”

金秋九月,京筑合作学校又迎来了新生。

新学期伊始,在北京八中贵阳分校,学生们在艺术教室学书法;北京日坛中学贵阳分校的足球小将们,在崭新、标准的学校足球场,跟着北京来的教练上足球课;讲桌上没有厚厚的课本,北京市润丰学校贵阳分校的老师,通过多媒体教学平台授课答疑,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信息化平台自动统计出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情况……

贵阳总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仅依靠自身力量,很难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京筑教育合作,对于迅速扩大全市优质教育资源的占比和覆盖面,带动贵阳教育健康、持续、跨越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贵阳市共引进了北京市的33所优质学校,他们与贵阳的36所学校合作办学,新增优质教育学位近2万个,优质教育资源占比明显提高。通过两地的共同努力,各分校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引进来

北京名师入筑“授人以渔”

日前,贵阳实验三中的语文老师蹇红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听课的除了学生外,还有北京市朝阳区特级教师申淑艳的贵阳工作室成员。

随着京筑教育合作持续深入,今年,贵阳市特邀北京市朝阳区10位特级教师到贵阳,在京筑教育合作项目学校建立特级教师贵阳工作室。工作室由北京市特级教师担任领衔人,贵阳合作学校相关学科校级干部或中层干部作为工作室领衔人助理。工作室以三年为一个工作周期,每年培训一批学员,各工作室每批学员在15人左右,由贵阳市各级骨干教师、市级教坛新秀等组成。

工作室的建立标志着两地教育合作迈向一个新台阶,是推动两地教育合作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发展的重要实践,为贵阳带来更多先进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推动贵阳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化交流活动,两地还开展了北京市名师网络研修活动共享服务合作,组织贵阳市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师,参加北京市名师的网络研修、在线培训活动。

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为抓手,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得到了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了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增进,学生的学习条件得到了改善,人们“上好学”的需求逐步得到满足。

走出去

贵阳教师赴京学习

为进一步提高京筑合作学校办学水平,今年3月,贵阳市京筑合作学校50余名干部、教师分批前往北京相关学校,进行为期100天的挂职、跟岗学习。

北京实验二小的扁平化管理模式,让北京实验二小贵阳分校副校长张玲感触颇深。在北京实验二小,每个年级都是一个年级部,设有年级部主任掌管全年级事务工作,负责本年级教师的任用考核以及课程设置和开发,年级管理更加自主和灵活。学校定期组织年级会议,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在这种模式下,学校领导的身份逐渐变成了“服务员”和“监督员”,及时了解年级部主任的需求,同时监督年级部的发展,使其不偏离学校大方向。

“这样的管理模式,激活了学校的内在动力,调动了学校中层和骨干教师的积极性,管理更加有效。”张玲认为,贵阳引进北京优质学校到贵阳合作办学,要让北京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在贵阳生根发芽。

在三个月的挂职跟岗学习中,北京学校先进的管理理念、浓郁的校园文化、突出的办学特色,都让贵阳教师获益良多。

北京市朝阳区、西城区对贵阳教育发展的支持,为贵阳教育事业带来了新理念、新机遇和新动力,优质教育资源的持续注入、“教育立市”战略的深入实施,引领贵阳教育发展更上一层楼。(记者罗海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