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安石村:种好“四棵树” 奔小康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09:14:18
分享

云南临沧安石村:种好“四棵树” 奔小康幸福生活
安石村的村民李银在自家茶园查看茶树长势

云南临沧安石村:种好“四棵树” 奔小康幸福生活
安石村的茶艺师傅在对红茶进行揉捻。

“我们家23亩地,都种着茶叶和核桃,一年毛收入能有九万多,比以前种玉米、种庄稼的收入高太多了,日子好过多了。”今年61岁的李银告诉记者,近年来安石村的农民,通过种植种好茶树、核桃树、林果树和红花油茶这“四棵树”,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安石村位于凤庆县城西北部,属海拔较高、气候冷凉、粮食产量低的典型山区农业村,共有801户农户。以前大部分村民生活基本靠天吃饭,年景不好就“种一山坡,收一土锅”,生活十分艰苦。2002年,安石村紧紧抓住实施国家退耕还林工程的重大机遇,认为只有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安石村才能有出路。为此,该村于2002至2003年间共实施退耕还林2289.1亩,大力发展林业经济。

如今,安石村以茶叶、核桃为主的发展绿色产业,走专业合作化道路,并引进了稳隆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香竹箐古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两户茶叶加工企业,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解决了农民茶叶销售和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难题,让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裕,创建了第一个“茶叶专业村”,打造了“中国滇红第一村”品牌。

安石村党总支书记陈维菊介绍,安石村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确立了“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户一花、一户十棵经济林果树”的“四个一”发展思路,以开展“村头村尾树成林,农户房前10棵树”为抓手,因地制宜地发展套种技术,不断探索“茶林”间种模式,大力发展林果业,积极发动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茶园、荒山荒坡上种植桃、李、甜柿、杨梅等经济林果,构建了“道路林荫化、村庄林果化”的良好生态格局。

据统计,2015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4890万元,总收入中核桃1933万元、茶叶1674万元、水果150万元,共3757万元,占总收入的76.8%。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2000元,是2002年退耕前786元的15倍,贫困人口也从2002年退耕前2756人减少到188人。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