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城市论坛助力山西加快低碳城市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09:09:25
分享

9月7日下午,2016低碳城市论坛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交易大厅举行。本次论坛是为低碳城市的发展搭建交流的平台,助力山西省低碳城市建设更加全面均衡有利。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出席论坛并致辞。

高建民指出,低碳发展是世界的潮流和趋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了五位一体总体位置,做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决策,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将毫不动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这表明中国在未来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的共享发展理念,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低碳交通、建立国家碳排放交易市场,不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近来年,山西省认真贯彻中央的有关精神,坚持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的理念,全力绿色发展。为此山西制定实施了山西省国民经济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山西省生态实施方案、山西省国家资源型转型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实施方案,2016年到2020等,组织开展太原、朔州、两个市以及阳高县、文水县、昔阳县、祁县等13个县市区,低碳试点建设。山西省着力改善能源供给和消费结构,全省现有发电装机6966万千瓦,其中风电和光伏发电总装机近1000万千瓦,使山西成为新能源大省,十二五期间我省单位地区能耗累计下降19.26%,单位地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累计下降22.04%,均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低碳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

高建民表示,建设低碳城市需要政府、企业、专家、学者的协作和共同努力。山西还处在起步阶段,本次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低碳城市发展,为低碳城市的发展搭建交流的平台,助力我省低碳城市建设更加全面均衡有利。下一步山西省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加快低碳城市建设步伐,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具有山西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为全国发展新能源产业,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积累经验,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参与本次论坛的其他来宾有:国际友好省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煤城市代表,国家低碳试点,省市代表,国内外能源低碳领域研究机构以及专家学者,国内知名企业主要负责人等。(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