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双街村向深加工要效益 破解葡萄销路难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09:05:27
分享

北辰区双街村通过打造葡萄深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葡萄产业,不仅解决了葡萄集中上市价格不高、销路不好的问题,也为全区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树立了新的典范。

在北辰区双街村葡萄深加工生产车间内,一箱箱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葡萄经过十几道繁琐的生产工序进行深加工后,就被制作成了甘甜可口的葡萄果汁。生产车间技术主管鲍立凯介绍说:“我们将新鲜的葡萄通过清洗、拣选、除梗、破碎、压榨,然后再经过超滤、灌装、杀菌,每一个步骤都是严格的把关,都是确保在无菌的环境下生产的。”

这座葡萄深加工生产车间就坐落在双街千亩葡萄基地,是双街村投资三千万元建设的,主要用于本村生产的夏黑和维多利亚两个品种葡萄的深加工。据了解,双街千亩葡萄基地作为北辰区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每年葡萄产量达到了三百万斤。为了让葡萄有个好销路,双街村村集体按照个头、甜度等因素将葡萄分为一级果和二级果进行销售,一级果由于品相好、甜度高,是市场销售的抢手货,但品质稍差的二级果销路就差了许多。双街村葡萄基地主管朱桐说:“我们葡萄生产基地每年生产的葡萄一级果占百分之七十,二级果占百分之三十。以前的二级果就是对市场上贱价销售,价格能达到一两块钱,我们从农户收上来的二级葡萄高于市场价,现在二级果我们收购上来以后进行葡萄汁生产,将来销售天津、北京还有其他地区的超市。”

通过深加工提升葡萄的附加值,从而提升价格,使村民收入有了保障,这就是双街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开辟葡萄销售市场探索的新途径。今年全村计划生产葡萄汁一百万斤,由于葡萄汁的生产全程无添加,产品的品质有了保障,销路自然也就不愁了,目前已经有多家超市、餐饮企业与双街村达成采购意向。双街村党委书记刘春东说:“我们将来打算提升产品的延伸线,通过饮品来提升双街葡萄的品牌,通过深加工我们可以延长销售的时间,把产品多元化的去打造,也大大提高了葡萄自身的价值,提升双街村民的收入。”(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