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华民族历史的见证,鼎象征着稳定、和平与富足,三足立,基础稳;圆腹鼓,纳万物。" />

“丝绸之路复兴鼎”再现中华民族精彩历史瞬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09:02:48
分享

作为中华民族历史的见证,鼎象征着稳定、和平与富足,三足立,基础稳;圆腹鼓,纳万物。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动下,为再现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精彩瞬间,陕西历史博物馆与其文创研发制作基地陕西秦艺坊珠宝有限公司精敲细推丝绸之路两千年的历史文化,组织众多文物专家和工艺大师历时两年多成功打造了工艺珍品——“丝绸之路复兴鼎”。

“丝绸之路复兴鼎”再现中华民族精彩历史瞬间

青铜器复刻专家陈周海正在用泥巴塑型

据介绍,“丝绸之路复兴鼎”的制作采用失蜡法热铸冷刻的传统工艺,工序循回往复、做工精细、工艺流程综合性配合洽到好处,包含塑型翻模、压制蜡型、焙烧脱蜡、浇铸原型到热錾冷刻、抛光打磨等30多道手工工艺流程。秦艺坊文创基地在继承古法的基础上采用现代科技,用全封闭铸造机,提高了铸件的成品率和质量,减少了污染。

“丝绸之路复兴鼎”再现中华民族精彩历史瞬间

 2016818日,历时两年多,“丝绸之路复兴鼎”终于面世

据了解,“丝绸之路复兴鼎”以西周大克鼎为原型,设计图案反映了现代丝绸之路和古代丝绸之路文化:鼎沿设计双层,寓意古丝绸之路再次复兴;鼎双耳传统龙纹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鼎口沿下驼队体现古丝绸之路的盛况“驼铃响三洲、丝绸传真情”;鼎腹纹饰云雷纹衬底,设计三个主图案,正面图案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橄榄枝相托,象征祈福世界和平、发展共赢的目标愿望,两边分别饰轮船与高铁图案,体现“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盛况;鼎腿部分为人头像,寓意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共筑丝绸之路经济发展、和谐相处、共同富裕实现中国梦的愿望;鼎足上方饰兽面饕餮纹,是西周文化的精髓;鼎腹内侧撰刻铭文,记载重启丝绸之路的发展历史。

“丝绸之路复兴鼎”再现中华民族精彩历史瞬间

2016年8月8日,法门寺为“丝绸之路复兴鼎”举行祈福法会

“丝绸之路复兴鼎”再现中华民族精彩历史瞬间

2016818日,“丝绸之路复兴鼎”首发仪式在陕历博举行

据介绍,“丝绸之路复兴鼎”将在丝绸之路沿线60多个国家限量发行,首次已于今年818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限量发行,包括20尊重量为3600克的纯金珍藏版、108尊重量为1000克的纯金收藏版和2000尊重量为1800克的纯银收藏版三种规格。(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