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渡重洋的稀世名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7 13:41:38
分享

9月6日下午,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对54幅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西画进行现场查验。来自美国奥克兰的参展商与该局工作人员握手致谢:“让更多人了解毕加索,是我的一个梦想!非常感谢各位的努力让这个梦想成为了现实!”此前,展品远渡重洋运抵厦门东渡港区,经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展会专用通道快速申报入境。

此次西画展品中,三幅毕加索的签名真迹备受关注!它们分别是《斗牛1》、《斗牛2》、《原碳素描》。毕加索是20世纪现代艺术、立体画派的创始人,以多变的画风和充沛的创造力闻名于世。1956年,中国著名画家张大千与毕加索会晤,观画谈艺,互赠作品,具有东方神韵的《斗牛》系列就是毕加索会见张大千之后创作的。此外,皮尔拍提佛《河上一条船》、海琳科林《窗旁的花》、皮埃尔勒莫尼《美艳的花朵》、曼努埃尔罗伯《戴帽子的女人》等著名画家的真迹,也将在投洽会现场展出。

展会指定代理服务商刘总介绍道:“这么多年来,我们承接的展会已不下百场,可谓经验丰富。但是,还是觉得离不开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的帮助,每年总是会有一些与众不同的新奇物件希望能作为展品入境,但到底能不能合法合规地进口,还是得听听检验检疫部门的意见。”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利用积累多年服务展会的经验,早在今年七月,就已提前谋划展会相关工作事宜,除了安排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预先与展览事务局、展会承办单位、展会代理服务商、进口参展商等相关人员进行主动及时的对接,还将展品明细建档保存,预估展品入境时间和进口方式,提前做好展品备案手续,建立多渠道的交流平台,提供完善的咨询服务。召开相关代理企业贯宣会,组织进口企业学习法律法规及检验检疫政策,耐心细致全面解读展品入境检验检疫有关规定,并主动了解进境展品情况,以便实时获悉进境展品意向清单,提前做好检验检疫工作安排。加大政策宣传并针对性地进行指导,设立入境展品报检专窗,并公布咨询电话号码,利用互联网开展在线答疑,指定熟悉展会检验检疫政策、精通产品质量安全业务的检验检疫专家提供服务,力保准确解答各种疑问,政策解读全面覆盖各类展品,针对此次进口产品种类较多等实际情况,指导企业办理相关工作。

香浓可口的异域风味

投洽会不仅是中国政商界对话全球的智慧分享盛宴,对于逛展的普通群众来说,更是集聚全球新奇产品、令人“睁眼看世界”的好去处。

来自马来西亚的香浓沙巴奶茶、来自韩国的即食海苔……各种玲琅满目的异域风味,这些最受欢迎的展品,也是检验检疫部门关注的焦点。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食检科负责人说:“和其他观赏类的展品不同,进口的食品作为展品身份更特殊一些,毕竟都食用范畴的,即便是数量如此稀少,也必须认真对待,每年我局都在会展中心提供驻点服务,我们更关注的是有效监管。”

在检验检疫把关方面,该局对于进口食品始终审慎,时刻抓住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各个环节检验监管工作不放松,对于进口展品中的食品,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在产品进口前严格准入,加强进口商备案管理,督促企业按照要求及时、有效、准确维护产品相关记录;严格口岸检验检疫查验,严格审核随附证明材料的有效性,符合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准予进口,不符合要求的,依法采取整改、退运或销毁等措施。

在保障快速验放便利通关方面,厦门检验检疫局安排骨干成员负责展品入境报检审核,力求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对展品入境开放绿色通道,结合厦门检验检疫局套餐式备案服务措施,提前对展会备案清单进行详细审核。设立报检专窗,实行申报、缴费、出证一条龙服务。货物抵港后 “优先报检、优先检验检疫、优先放行”,为了缩短通检时间,确保展品能够按时进入会场,厦门检验检疫局在展会设立集中查验地,安排人员进驻展会提供全程的检验检疫服务。

摩肩接踵的众商云集

除了对展会参展物品进行入境检验检疫,厦门检验检疫局在投洽会期间也对口岸卫生安全。

多年来,随着投洽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日益扩散,越来越多的客商受其吸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投资盛会,历年都有数百个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团组,以及数以万计的投资商来厦参会。这对于口岸卫生安全而言,不得不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厦门检验检疫局在投洽会期间,加强防控并提高风险防控等级,加强对来自疫区的展品强化消毒处理和检疫查验力度,尤其是加强检验检疫、海关、卫生等多部门联防联控,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口岸卫生安全处置机制顺畅。积极防控登革热、寨卡、裂谷热、黄热病等传染病疫情,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对飞机、船舶、口岸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严格全面卫生监督检查,确保进口食品和航空食品质量安全。

早在投洽会前夕,厦门检验检疫局就通过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开展黄热病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演习以拦截发热旅客为例,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留验疑似病例抽血检测,报送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厦门市120急救中心,将疑似病例转送到指定医院隔离诊治,同时将密切接触者移交地方卫生计生部门,实行追踪随访,并及时对飞机客舱、医学排查室、转运通道实施灭蚊、消毒等环境卫生处理。这一次输入性疫情实战模拟演练对应急预案流程测试起到了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我市应对输入性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有效控制口岸传染病传播,筑牢口岸安全屏障的目的。(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