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问题频出低价进口奶减少 国产奶掀起反击战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9-07 13:36:34
分享

质量问题频出低价进口奶减少 国产奶掀起反击战

多数国产牛奶品牌近期都在促销。

由于输华产品质量问题频出,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宣布将全面加强对澳大利亚乳品企业的监管。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在质量问题被频频曝光后,低价进口牛奶有淡出市场的态势,而福州市面上曾遭低价进口产品冲击的国产奶则借此机会大打品质牌,并在中秋节前后促销,掀起了对进口牛奶的“反击战”。

质量问题频出

低价进口奶减少

记者昨天走访福州乐购、沃尔玛等超市时看到,尽管中秋节销售旺季来临,但进口牛奶却很“冷静”,并没有借机抢占市场的迹象,原来充斥市场的低价进口牛奶如今少了很多。在一家超市,1升装的进口牛奶售价最低的约9元,其余的售价都在11元以上,还有不少产品售价在20元以上,而此前,七八元一盒的进口牛奶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随着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从去年开始,进口牛奶大量进入市场,且价格越来越低。”福州一家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最高峰时他们用了两个货架来摆放进口牛奶,近几个月有供应商反映说缺货,所以现在仅剩一个货架。

据在榕部分牛奶品牌的负责人介绍,近期低价进口牛奶减少与国家加强监管有很大关系。今年初以来,进口牛奶频频出现质量问题,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信息来看,已有来自德国、法国、丹麦、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40多批次的进口问题牛奶被销毁。

在近期的抽检中,质检总局和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又发现多批次澳大利亚进口巴氏杀菌乳产品不合格,其中一澳方企业输华产品多次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致病菌超标,由此,国家认监委宣布将全面加强对澳大利亚乳品企业的监管。

福建省奶业协会相关人士说,近年来进口牛奶数量增速惊人,中国市场已成为各国奶企争夺的焦点,出口国急于将牛奶输出到中国,但对货品的质量检测却把控不严,所以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根据相关的数据,去年进口液态奶同比增长四成以上,而今年上半年则同比增长了七成以上。

国产奶促销

掀起“反击战”

与进口牛奶不同,福州市场上的国产品牌最近极其活跃。有些品牌在醒目的位置宣传自己的“好品质”,有些则将重点放在中秋节和国庆节促销上,其中一品牌的牛奶买满60元可立减10元,另一品牌的有机奶买一箱减15元,还有的两箱卖99元。记者注意到,很多品牌20盒或24盒一箱的纯牛奶只卖47元至53元,而原来每箱的售价都在60元左右。

福州一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低价进口牛奶大量涌入,标榜天然、安全,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国产牛奶的销售曾因此遭到不小的打击,像他们超市,前几年国产牛奶占据了八九成市场,但近年进口牛奶的市场份额最高占了三四成。

“国产牛奶品牌已有反击进口牛奶的优势。”业内人士说,根据近日中国乳业工业协会发布的报告,近两年国内生鲜乳抽检合格率均达99%以上,多项质检指标优于美国甚至欧盟标准,这意味着目前国内奶业生产和乳品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品质有保障,价格又有优势,趁进口牛奶陷入低谷时,在“两节”期间进行反击,对国产奶提升市场份额和塑造形象有积极意义。

(记者 谢充灵 文/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