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沪视察上海法院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7 13:28:50
分享

9月6日,来自山西、安徽、河南、广东、广西5个代表团的28位全国人大代表展开了对上海法院为期4天的视察。部分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和上海市人大代表应邀参加。

上午,代表们来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视察了上海高院智能化法庭、12368诉讼服务中心和信息管理中心,并参加汇报会,分别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及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对全国法院工作情况、上海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情况的汇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出席并致辞。下午,代表们来到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旁听了一起知识产权案件的庭审,庭审结束后,代表们围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当天的庭审与法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听取了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以及上海知产法院工作情况的汇报。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上海高院高度重视接受人大监督和代表联络工作,通过邀请代表参与调研、观摩庭审、视察法院等形式,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沟通。此次组织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上海法院,通过走进法院、走近法官的各类活动,让代表们在依法履职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身感受法院、法官真实的工作状态,从而更加深入了解、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法院工作。

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表示,上海是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上海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力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审判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有较大提升,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姜平对代表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代表们在上海视察期间,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推动上海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农工党洛阳市主委、洛阳市政协副主席、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雷雪芹对上海法院的司法为民工作印象深刻。她表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这次来上海法院,她深深感受到了上海法院各项司法工作的前瞻水平,无论是信息化建设还是破解执行难,法院都能抓住核心工作,有的放矢地运用科技化手段逐步实现“智慧法院”。雷雪芹尤其对上海法院12368平台赞不绝口,她认为这一平台的开通不仅为老百姓提供了诉讼引导、法律咨询等多元化服务,更重要的,它是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的司法途径,对促进社会稳定起到很好的作用,值得全国法院来学习。

记者了解到,未来几天代表们还将前往上海海事、普陀、浦东、徐汇等法院视察,深入了解上海法院在海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保障自贸区建设、破解“执行难”、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对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