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住村故事:贫困村民合理采挖“人参”踏上致富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6:38:18
分享

巴州住村故事:贫困村民合理采挖“人参”踏上致富路

巴州住村故事:贫困村民合理采挖“人参”踏上致富路
巴州住村故事:贫困村民合理采挖“人参”踏上致富路

“欢迎你,杨新苗!明年,我的‘土人参’会更好!”9月6日,在新疆巴州住建局住焉耆县七个星镇霍拉山村工作组的宿舍,住村工作组副组长杨新苗亲热地迎来一个维吾尔族老大爷,两人都满脸笑意,两只大手紧紧在了一起。

维吾尔族老大爷说的“土人参”是生长在霍拉山村地域的锁阳。《本草纲目》记载,锁阳具有大补阴气,益精血,利大便。虚人大便燥结者,啖之可代苁蓉,煮粥弥佳。不燥结者勿用(震亨)。润燥养筋,治痿弱等功效。

霍拉山村野生植物种类极为丰富,其中锁阳贮量大,相对集中,有很大开发利用的潜力。

住村后,杨新苗发现,在霍拉山的山山峁峁间,经常会看到,三三两两的农民拿着砍头曼(一种农具),背着背兜或者挑着箩筐,挖掘锁阳变卖赚钱。多力昆·托合提是其中最能干的一个,他能从山坳里挖一些品质上佳的锁阳。

多力昆·托合提是一个贫困户,日常生活中主要是靠打芨芨草做扫把在镇上出售来维持生计。杨新苗就和他们家结成对子,帮扶他脱贫。

杨新苗发现,多力昆·托合提乐观、勤快、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杨新苗就和他聊山外的新鲜事。多力昆·托合提总能心领神会,时不时从山上带回一些奇石。

看看火候差不多了,杨新苗向多力昆·托合提提出了要求:“应该引导村里人保护当地的生态,譬如说不能乱挖锁阳,否则以后就再也没有了!”

原来,锁阳是一窝一窝的,而且只是在每年5、6月份才有,很多村民甚至还有游客,在获取锁阳的同时,破坏了锁阳的良性生长繁育环境。

杨新苗引导多力昆·托合提只是挖出窝里大个的锁阳,小个的锁阳留着并继续用土埋好,并且对游客破坏性挖掘进行了多方限制。

“这样好,有利于第二年这个窝里更好地长出来。”多力昆·托合提也是“内行”,他爽快地答应了。

杨新苗微笑的点点头说道:“好,那就按你的方式挖,适量多挖一点,我帮你加工,可以多卖更多的钱。”

借助返城休息的时机,杨新苗从库尔勒带来了两麻袋包装盒,按照书本知识和市里中医那里讨来的办法,开始帮多力昆·托合提“研发”锁阳产品。

杨新苗把锁阳切成片用黄酒浸泡,又在锅上蒸,随后铺在盘子里,在太阳底下晒成干片后装到小盒子里,并贴上多力昆·托合提的照片。“霍山老农土人参”这款包装精美、有独特药效的旅游产品就成型了。

以往,一袋锁阳只能买100多元钱,而经过炮制包装后,一小盒可以卖45元,一袋子就可以做出20多盒,除去每个盒子2元钱的成本,一袋锁阳能多赚700多元。

杨新苗又在微信群、朋友圈帮多力昆·托合提宣传推销产品,第一天就卖了900多元。多力昆·托合提乐的嘴都合不拢了,只是一个心思将“霍山老农土人参”牌锁阳做得越来越精致,风生水起间,不到1个多月就收入5000余元。他用这笔钱申请了富民安居建房,现在,新房主体已竣工。

属于多力昆·托合提的幸福日子开始了。

多力昆·托合提的科学做法让其他从事锁阳采挖的村民破了产。一场悄无声息的变革,在村民中间悄然推进。现在,乱采乱挖锁阳的现象得到了控制,村民也乐得保护靠山吃山的根底少采挖,乐得少出力、多挣钱,无形中都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了一把力。

七月以后锁阳已凋零。晚霞夕照,微风拂面。聊得很开心地多力昆•托合提要回家时,眼角湿润了,杨新苗站在路旁,挥着手,微笑着,目送他蹒跚离去……

明年的5月份以后,“霍山老农土人参”的主人多力昆·托合提还会按今年的方式去老地方挖锁阳,他会更尊重那片小山坳,因为那是一片希望的田野。(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