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助力老挝从“陆锁国”转变为“陆联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5:21:05
分享

据老挝巴特寮通讯社8月24日报道,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老挝铁路(以下简称“中老铁路”)项目将会在基础设施建设、联通与合作战略、吸引外资和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为老挝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

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方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相连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中老铁路由国内段昆明至玉溪、玉溪至磨憨段与老挝境内段磨丁至万象铁路组成,昆明至玉溪段年内即将开通;玉溪至磨憨段正加紧建设;老挝境内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全长418公里,其中60%以上路段为桥梁和隧道,已于去年12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奠基仪式。

今年6月,玉磨铁路连接中国与老挝的友谊隧道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建设进入实质性开工。

承建该隧道的中铁二局玉磨铁路项目经理杨了告诉记者,友谊隧道主要穿越地层为泥岩夹砂岩,工程地质条件较差,施工安全风险高。为确保隧道建设安全,中铁二局将采取湿喷机械手、仰拱自行式移动模架、自行式全液压整体式衬砌台车等国内隧道施工先进设备、工艺组织建设。

“我们将发扬中国铁路建设开路先锋的精神,高标准高起点高效率建设好友谊隧道,为云南辐射中心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出我们的贡献。” 杨了说。

云南省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马正云表示,对于整个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友谊隧道的建成必然带来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当地的党委政府会竭尽全力服务好中老友谊隧道的施工建设,同时我们也希望中老友谊隧道能够尽快地开通建成通车,以此来共同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和中老两国人民福祉的快速提升。”

此外,为确保中老铁路建设物资设备顺利通关,8月29日,昆明海关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在昆签订合作备忘录,助力中老铁路项目顺利实施。

开工新建中老铁路,涉及大量的建筑物资、设备、车辆以生活物资出口,货运出口数量巨大。同时还有大量的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员进出。为此,昆明海关关长康川表示,这将为昆明海关、勐腊、勐康等现场海关的管理能力、优化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在保障中老铁路物资通关便利的同时,保证口岸正常经贸朱旭的畅通无阻是我们需要认真面对、积极解决的问题。”

据康川介绍,为提高铁路建设物资通关效率,昆明海关将设置中老铁路项目绿色通关通道,增加专门时间段安排物资设备集中通关。此外,昆明海关还将支持中铁国际有限公司将磨憨物资储备基地申报建设为海关出口监管仓库,支持物资享受入库即予办理出口退税相关手续政策。

老挝国立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桑奇表示,铁路建成后,将会有力改善老挝物价偏高的现状,特别是对于改善北部偏远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他说,由于老挝经济体量小,人口数量少,加之技术工艺相对落后且交通运输不便,商品生产成本普遍较高,但这种情况将随着铁路通车而发生改变。“未来老挝人民可以乘坐火车出行,货物也能通过铁路运抵偏远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定会得到改善。”桑奇说。

老挝作为一个内陆农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目前只有一条位于老挝和泰国边境一段3.5公里长的米轨铁路,所以国内物价均偏高。中老铁路建设将为老挝实现从“陆锁国”转变为“陆联国”的愿景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持,同时,道路联通将促进中老贸易发展、加强两国之间人员往来,也将进一步巩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