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青年艺术力量 常青藤计划2016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在津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3:55:09
分享

“释放”青年艺术力量 常青藤计划2016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在津开幕
常青藤计划2016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开幕现场。

“释放”青年艺术力量 常青藤计划2016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在津开幕

2016年9月3日,“常青藤计划2016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常青藤计划”共同主办。

展览开幕式现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谭平,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商移山先生,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常青藤计划”发起人、本次年展策展人姜大方分别以各自不同的身份与视角发表致辞,并寄语“常青藤计划2016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顺利举办。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2014年项目启动至今,“常青藤计划”以年展的形式围绕青年艺术生态进行了横纵切面的剖析探究:2014年推介人推荐制实现了对青年艺术生态的纵览,通过对青年艺术发生系统、文化地图与区域生态的梳理勾勒了青年艺术生态的概貌;2015年推介与征集并行,以地域区划、以数据为线,呈现了青年艺术生态的横向发展,深入探究青年艺术创作本土化、在地性在多元化时代背景下的特殊风貌,通过对不同地域青年艺术家个人及作品资料的文献式梳理与分析,发现并讨论青年艺术背后的文化逻辑和当代艺术问题。

2016年,策展团队在往届基础上进行主题和展陈形式的变奏,首次提出了“释放/Release”这一展览主题,鼓励青年艺术家在对当代艺术及其制度的深入思考和挖掘中,打开思路,并做出积极的行动。展览现场,作品以“主题展”“特别展”两个单元形式呈现,其下又细分为“世界”“故事”“理论”“语言”“换位”“再见”六个主题版块,从不同维度展示了青年艺术家对世界、对自我、对于表达形式和语言的真实观看和思考。“再见”部分具有跟踪性地展示了过去两年参加过第一届、第二届年展的青年艺术家的新近作品,通过对比他们在一段时间内的变化,可以看到他们在走向成熟,甚至开始形成自己的观念系统和创作方法。

青年艺术家作品中呈现的坚持与变化、背后创作理念的逐渐发展与成熟,正是“常青藤计划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所希望持续探究的话题所在。

本次“常青藤计划2016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将持续至9月12日。(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