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3:31:38
分享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2016年9月6日上午,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亚欧博览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李静援介绍说,2011年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以来,国家各部委和中央有关单位围绕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共举办部长级高层论坛及专题活动近40个,在政治、外交、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形成了以主论坛为核心的亚欧博览会论坛体系。

据记者了解,第五届亚欧博览会已确定举办15项部长级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

在今年博览会10项部长级高层论坛中,10个国家左右的新闻部长将出席新闻部长论坛,探讨扩大和加强新闻媒体的友好往来;100余位检验检疫机构代表将参加中国—亚欧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论坛,就加强亚欧卫生检疫合作深入讨论;多国政府部长、工商业界负责人将参加科技合作论坛,共同推进科技合作、加强科技装备和技术创新;中国与国际金融组织、丝路沿线国家央行代表及绿色经济组织、专家学者200余人将出席丝绸之路金融论坛,探讨深化区域金融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签署合作协议;知名华侨华人、工商界和学术界代表将出席华侨华人与丝路建设论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新疆发展建言献策,为新疆贫困地区捐资和投资;100多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会和企业代表将出席丝路工商合作论坛,围绕发挥商会作用、促进企业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机遇进行交流;亚欧国家电信运营商及专家学者100余人将参加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推动信息合作,签署“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乌鲁木齐宣言;第四届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将邀请中、俄、蒙、哈等阿尔泰山次区域国家的工商界代表及专家学者就“放大优势、共建共享”这一主题进行交流,推进区域合作和发展。

在5项专题活动中,体现新疆多文明交汇、交融的中外文化展示周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本届中外文化展示周将以“艺术编织丝路美景”为主题,内容包括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俄罗斯洛克艺术团少儿歌舞表演、哈萨克斯坦国家芭蕾舞艺术团演出、著名音乐大师马友友交响乐演出以及新疆古代和田艺术精品文物展。

第三届亚欧电影展将邀请电影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同时将举行多部影片首映式。

中国—亚欧优质水果推介活动及上海合作组织粮食安全研讨会,20个发展中国家的农业部长、中外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将围绕“畅通水果贸易、香甜丝绸之路”这一主题,同时围绕上海合作组织粮食安全这一内容进行交流沟通,还将展示一批优质水果,很多品种是第一次走进新疆。

“丝绸之路”国际物流高峰论坛将以“共商、共建、共享 丝路:机遇与未来”为主题,邀请多国交通主管部门官员进行讨论和交流,以更好地促进交通建设,加快物流速度,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开放兵团”主题活动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商务部共同主办,已连续举行四届。本届“开放兵团”主题活动以“开放兵团,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题,既有主论坛,又有专题论坛,还将举办项目与产业合作对接洽谈会,将形成一系列合作成果。

“今年的博览会总展览面积为14万平米,较第四届亚欧博览会的8.9万平米增加了57%;展览题材14个,较第四届亚欧博览会9个题材增加了56%;本届博览会净展览面积59776平米,折合标准展位6809个,较第四届亚欧博览会3807个增加了79%。特别一提的是,今年中国-亚欧博览会特装展位34880平方米,占整个净展览面积的近58%,首次超过标展比例。

目前招展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共有2192企业参展,较第四届亚欧博览会1565家企业增长了40%,其中境内企业1774家,较第四届的1432家增加了24%,国际及港澳台企业418家,较第四届发133家增加了214%;参展国别57个,较第四届亚欧博览会的48个增长了19%”。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副秘书长、展览和投资贸易促进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副秘书长、展览和投资贸易促进工作部部长,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阿德江·达吾提说。

本届博览会的纺织品服装展区面积达23000平米,涵盖整个纺织品服装产业链企业;农产品食品展区近13000平米,专业化趋势初步凸显;组展机构当中除了原有各省市、疆内各地州市商务招商主管部门以外,还充分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加大了专业展览公司的组展力度,共有疆外4家、疆内4家专业公司参与其中。

阿德江·达吾提说,今年博览会在专业观众邀请方面,强化和深化与国家级商协会合作的范围,委托中国商业联合会采购商分会、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中国商业企业联合会等机构,围绕本届展览会题材设置在全国范围内广泛邀请采购商,扩大和加强与省级及地区级商协会合作,委托社会中介机构邀请采购商、专业观众,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专业观众邀请的管理和监督。通过上述手段预计本届亚欧博览会专业观众和采购商到场人数会突破5000人。

据介绍,目前,已有6个国际组织、57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确认参展参会,包括43名境外部级嘉宾、26名国家工商机构负责人以及25国38位驻华使节(其中大使10名、参赞6名)。

境外参展企业418家,涉及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其中23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参与4届亚欧博览会(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土耳其、阿塞拜疆、塔吉克斯坦、伊朗、蒙古、阿富汗、马来西亚、韩国、格鲁吉亚、意大利、德国、法国、越南、新加坡、泰国、香港、澳门、台湾)

李静援局长特别介绍到,今年10个加勒比地区国家驻华使馆将首次组团参加第五届亚欧博览会(巴巴多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哈马、苏里南、圭亚那、格林纳达、多米尼克、牙买加、海地、多米尼加)。此外,由新疆特变电工集团邀请的13个国家贸工部门和有关企业也将首次出现在亚欧博览会上(安哥拉、冈比亚、尼日尔、苏丹、乍得、孟加拉、喀麦隆、塞内加尔、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安提瓜和巴布达、东帝汶、坦桑尼亚等)。德国组展机构将组织近40个知名品牌,以“德国精品馆”形式亮相第五届亚欧博览会,这是德国首次利用中国境内博览会平台,借助中欧班列,推动德中经济贸易合作。

白俄罗斯作为第五届亚欧博览会的主宾国,展出面积达360平方米、近40家企业,是历届参展最大规模,展品涉及农产品食品、能源、小型机械和设备、电子电能、汽车、旅游文化等领域。博览会期间,白俄罗斯民间艺术团体也将在现场展示白俄罗斯著名的民间舞蹈艺术。

尼泊尔的尼中总商会和尼中经贸协会将首次组织近50人的代表团参展参会;格鲁吉亚参加历届亚欧博览会和商博会后,今年将搭建144平方米的格鲁吉亚国家馆,展示本国特色文化和优质葡萄酒。

在谈到第五届亚欧博览会亮点时,李静援局长介绍,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外交平台作用将有新的拓展。博览会期间将举行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亚欧经济合作论坛,中国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将围绕博览会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还将举行双边和多边会见,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中国-亚欧博览会还将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合作论坛”,大会邀请区内外法律服务专家学者及司法从业人员与会,加强法律交流,推动法律合作。同时举行“首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妇女论坛”,讨论妇女创业就业的机遇与挑战问题,推动妇女事业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