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首所本科院校迎来首届461名新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0:13:47
分享

克拉玛依首所本科院校迎来首届461名新生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生开训。 

克拉玛依首所本科院校迎来首届461名新生

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领导迎接首届新生报到。

9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迎来首届新生入学。据了解,这些新生来自全国16个省份共461名学生。作为克拉玛依历史上的首所本科院校,标志着克拉玛依市的高等教育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耗时六年 投资30余亿终于建成

克拉玛依这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关系源远流长。2010年9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克拉玛依市就签署了共建工程师学院的协议,2015年3月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设立克拉玛依校区。2015年4月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领导、离退休领导、教代会、青年教师多次赴克拉玛依对办学环境和办学条件进行考察,直到2015年12月10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揭牌仪式。期间如何通过学校教代会、工代会的同意,如何取得教育部的批复,付出多少心血,从筹备期间就参与到校区建设的克拉玛依校区常务副书记陈桂刚说自己都记不清了,“我们不是援疆干部,我们就是服从组织的安排,被派过来就要做好工作”,他说。

据了解,目前该校区教学楼、实训厂房、学生宿舍、学员公寓和学生餐厅已经建成,总投入资金达30多亿,已经建成的建筑面积达64.5万平方米,政府划拨土地面积3574亩,校区建筑面积39.24万平方米。

校企合作 为地区提供科研支撑和智力支持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实施,新疆成为规划的战略核心区,克拉玛依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新型工业城市,堪称“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为什么要在新疆克拉玛依设立校区,校长张来斌说,“一带一路”和祖国的西部需要这样一所大学,飞速发展的克拉玛依呼唤这样一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责无旁贷。并说会本着“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理念推进克拉玛依校区建设,重点是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希望通过深入探索,能够在高等教育改革中开辟出一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新路,为卓越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提供范例。借助克拉玛依这样一个大型天然实验场所,学校将更加重视强化学生在实践中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向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赠送GeoEast大型地震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该公司总经理苟量说:“这既是我们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打造优势专业,培养“高精尖”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服务新疆油气勘探开发,推动西部复杂区油气勘探技术突破的重要举措。”

作为首个进驻新疆的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从获批之日起,就备受瞩目。克拉玛依市委书记、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陈新发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设立,必将为克拉玛依的经济社会发展、新疆的繁荣稳定提供有力的科研支撑和智力支持,将为国家输送更多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按需招生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据常务副书记陈桂刚介绍,该校区将按照当地的人才需求,建立师资力量,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目前该校设有三个学院,2016年招生的专业有六个分别是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极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软件工程等。软件专业就是按照新疆当地的人才需求而设立。此外,因为当地对证卷、金融、商业等方面人才需求量较大,克拉玛依校区也将设立商学院,金融学院等。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加强合作、共同行动,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持。

据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将举办沿线国家校长论坛,推进学校间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即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主导,在克拉玛依地区举办“中亚地区大学校长论坛”。

该校区也将根据需要寻找一中亚国家合作,开办俄语专业,以培养“一带一路”所需要的高层次语言人才。或借力“丝绸之路”合作办学推进计划,选取一所中亚国家开展境外办学。据了解,改校将于2017年开始留学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

实地考察 家长学生全安心

克拉玛依地处西陲,陈桂刚说他到山东招生宣讲,说到克拉玛依时有家长问克拉玛依在哪个国家,以为是与哪个国家办的国际学院。他当时就为之一振,更坚定了宣传克拉玛依,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办好的决心,他说:“他们没有听过《克拉玛依之歌》真是太遗憾了。”为了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心。学校组织了家长和学生实地参观校区,了解克拉玛依城市的活动。了解活动过后,学生爱上了这个设计现代化的学校,也喜欢上美丽的克拉玛依。而热情和贴心的学校教职人员,治安良好的克拉玛依也让家长放了心。

来自河南遂平就读资源3班的冯伟刚说:“充满现代气息的梦幻般的建筑,浓郁和谐的民族风情,一尘不染的天蓝水清。还有宁静的湖泊荡涤着我们的乡思,犹如母亲的爱安抚着我们躁动的心。”

来自湖南常德就读石工1班的女生何思说:“就我而言,饮食是我一直担心的,所幸中石大并未让我失望,实惠套餐特色小菜应有尽有。住宿条件同样棒,方便贴心的家长公寓,干净宽敞的学生宿舍,远远超出我的期望。见此,家人悬着的心也舒坦下来。”

来自山东就读化工2班的张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大学讲师,她说:“为疆来,为祖国的将来,献一份力量。”

软件工程16-1班丁宇恒家长参观后说:“真的希望孩子能够爱上这片土地,爱上这个新生的校园,希望孩子通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自信、阳光、博学!”

石工16-1班王垣家长向记者表达送孩子感想:“学校工作人员的热情和一座座整洁美丽奢华的学校环境让我心里豁然开朗。这就是自己心爱的儿子未来4年求学的家,第二天学校带领家长参观克拉玛依市石油博物馆,又参观了学生的实训基地、红山湖、体育馆等校内建筑,每一个家长的心都稳稳的,其中也包括我。”(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