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 新动力:前进中的“东博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08:53:15
分享

“东博会”主题列车驶入南宁地铁1号线

9月5日上午,以“新丝路 新动力”为主题的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地铁列车发车仪式在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屯里车辆段举行。东博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雁雁、南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明志、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拥军、总经理黄钟晖、运营分公司总经理谭文举一起见证了列车的启航。仪式结束后,参会嘉宾搭乘“新丝路 新动力”号东博会专列抵达南宁地铁1号线会展中心站参观了东博会主题车站。

新丝路 新动力:前进中的“东博会”
“新丝路 新动力”东博会主题车站:12国语言组成的“爱”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即将于9月11日拉开帷幕,中国南宁轨道1号线上的会展中心站早已装饰一新。以为“新丝路 新动力”为主题的第13届东博会大幅墙画环绕着整个车站,乘客走进地铁站,就仿佛亲临了海上新丝路中的中国、东盟10国和斯里兰卡的人文风情和壮丽景观。同时,一辆东博会主题专列承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好愿景穿梭在南宁城市中。

墙画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分别呈现了来自中国、东盟10国和本届东博会特邀贵宾斯里兰卡的各国人民亲切的笑容、各国语言组成“合作”、“爱”、“欢迎”的图案、恢弘的各国标志性建筑群以及东博会吉祥物“合合”可爱的身影。

列车的设计也别具匠心,车顶的蓝天白云,地面葱葱郁郁的大草坪,东博会吉祥物“合合”像极了各国的导游,为乘客介绍各国的美景。甚至,一眼看去,还真以为乘客是置身在各国的场景中,身后还有一只灵动俏皮的小猴子。

新丝路 新动力:前进中的“东博会”
“新丝路 新动力”东博会主题车站: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

  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东盟共同体建成启动之年,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东博会举办地中国南宁的地铁开通“元年”,因此,东博会秘书处、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乐达传媒有限公司联手共同打造东博会主题车站与列车,让举办地城市的文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营造地铁站的美学感受,并让中外乘客通过地铁开启一段中国和东盟友谊文化之旅。

地铁会展中心站以东博会永久会址中国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命名。东博会秘书处很早就开始考虑,如何将东博会的宗旨和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中,一方面能呈现轨道交通作为举办地南宁城市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另一方面也能让东博会的形象更深入人心。东博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雁雁说, “新丝路 新动力”是首个东博会主题车站和列车,利用轨道交通这一互联互通的媒介和东博会吉祥物“合合”友谊使者的形象,向国内外参展参会客商、媒体和民众展现中国和东盟合作成就,展示永久举办地南宁的城市魅力,是希望东博会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公共平台的形象更加亲民,更加接地气。

作为主题车站的设计搭建执行公司,广西乐达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傅万芝说,地铁站内的装饰工程看起来不复杂,事实上,为了呈现本届东博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主题,我们和东博会秘书处经过30多天的创意碰撞,最后才形成这个“新丝路 新动力”的方案。这次和东博会合作的效果十分出众,主题列车更是南宁的首辆全覆盖式专列,整个会展中心站充满东盟元素,仿佛徜徉在东盟10国的风情海洋中,有一种不需要看站名,乘客便知道,会展中心站到了。

新丝路 新动力:前进中的“东博会”
“新丝路 新动力”东博会主题列车内饰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苏拥军董事长表示,希望轨道交通与市民更加亲近,通过地铁来反映出南宁城市国际化发展趋势,赋予地铁新的文化内涵,让地铁成为南宁市迎接八方来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东博会即将拉开帷幕,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和站车环境,激励地铁员工为中外乘客提供更加热情周到的购票、导乘、咨询服务,同时为中外乘客创造安全、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

乘车的市民说,第一次看到东博会的主题宣传这么萌,那么让人欢喜。如果没时间游览东盟10国,那就坐地铁感受一下其中的氛围吧,一站式穿梭,美景尽收眼底。

自2004年永久落户中国南宁,13年来,东博会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多领域合作的有效公共平台,带来的不仅仅是中国和东盟在政治经贸上的互信互利,更成为了中国和东盟人文交流的桥梁。正所谓“心相亲,则民相通”,东博会主题车站和列车正以一种点滴之间文化传递的方式,让共筑“更紧密的中国和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走进人们的心里。(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