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08:48:38
分享

成都日前正式出台了《成都市“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将建立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应急救援体系“三大体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法治化、科技化、社会化水平,建设成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据成都市安监局副局长叶永清介绍,今年1-7月,成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杜绝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全市(含简阳市5-7月事故)共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生产事故162起(含较大事故2起),事故起数按可比口径同比下降16.06%。

“截止目前,隐患排查治理动态监管系统完成41188家企业注册信息填报,企业利用系统自查自报自改和监管部门排查的安全隐患127708项,实现了隐患闭环管理,而职业病预控服务系统注册单位9332家,现在7062家开始使用。”叶永清还透露,同时,启动市级急救援指挥系统开发和第一批(6个)区(市)县预警分中心建设,目前,龙泉驿区、青白江区、彭州市、大邑县的预警分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叶永清说,成都将推进实施包括建设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安全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安全治理科技化水平、提升安全治理社会化水平、打造本质安全企业、打造安全发展行业领域的九大重点工程,确保“十三五”末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根据《规划》,成都在2016年底前,全市所有企业要完成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成都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2020年前,各区(市)县政府培育100家、市级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培育50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示范企业。完善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业绩与薪酬、任免挂钩制度,推动国企成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表率。

“打造安全发展城市,要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制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禁限控清单目录,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探索建立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正面清单’。”叶永清还讲到,构筑安全民生工程,统筹规划建设城镇新区、产业集聚区、科技示范园、居民社区等的公共安全设施。到2020年底,全市整体建成省级安全社区,中心城区和高新区整体建成全国安全社区,努力争创国际安全社区,实现创建安全保障城区的目标。(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