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重建进行时

作者:张伟国 代黎黎 王雨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9-06 08:46:13
分享

直接经济总损失28.7998亿元,8个县(市)50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11.5914万人,转移人口5.2475万人……

这是来自延边州的一组不完全统计数字,截止时间是9月5日8时。

“要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确保灾后生产生活尽快恢复,确保入冬前所有受灾群众都有房住,要优先恢复重建水毁倒塌房屋!”省委常委、副省长、延边州委书记庄严的话掷地有声,把灾区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贯穿于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工作始终。一定要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要昼夜兼程、紧张有序地推进灾后重建工作,让百姓的生产生活尽快得到恢复。

9月3日,在全州灾后重建工作紧急会议上,延边州州长李景浩要求,当前灾后重建是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被困和转移群众的生活保障,抓好灾后重建和灾区人民生产生活的恢复工作。

为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延边州委、州政府成立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庄严、李景浩担任。领导小组下设11个专项工作组:综合协调组、灾民生活保障组、水毁房屋重建组、水利工程修复建设组、交通设施修复建设组、电力通讯抢修组、农业生产自救组、医疗救治和防疫组、维护稳定组、宣传报道组、争取项目和资金组。组长均由州级领导担任。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众志成诚,携手共进!面对“狮子山”带来的巨大灾难,抗洪抢险带来的身心疲惫尚未消退,延边州上下迅速行动起来,重建美丽家园的大幕已经拉开。

9月3日清晨,通往和龙市南坪镇救援通道打通后,延边州委组织部机关党委派出14名干部组成的救援工作队也抵达南坪镇。抢修受损涵管,从危房中转移群众财产,清除屋子、院里的淤泥,给群众送去急需的水、食物和药品……组织部的干部们忙个不停。延边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郭灵计先后前往柳洞村和南坪村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当地政府开展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并为柳洞村党支部送去了2万元党费慰问金。

灾情发生后,延边州民政局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成立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将办公室设在救灾处,根据灾情发展已相继启动了5个工作组。截至目前,先后向图们、和龙、龙井调拨了300顶帐篷、3000床棉被、5部卫星电话、2台发电机、价值7万元的救灾应急食品……

洪峰过处,图们江流域的堤防、水库、灌溉设施、水文站、塘坝、农村饮水工程、自来水管网等都遭到了破坏。“我们将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防灾,一手抓重建。”延边州水利局局长彭树海说,目前,图们江干流仍在高水位运行,州水利局将做好与水文、气象部门沟通,及时掌握天气和水情、雨情变化,防止再次降雨形成灾害。

并成立4个踏查组,做好水毁项目勘查,对受损堤防以及农村饮水等应急工程进行抢修。

协助龙井市、和龙市、图们市完成市政基础建设修复工作,组织专业人员对受灾房屋进行安全技术鉴定,配合相关部门加快灾后农村房屋建设工作……延边州住建局已组成救灾工作小组分赴各县(市),深入一线,查实灾情,并根据基础设施及各类房屋受损情况,提供专家技术支持,指导灾后重建工作,科学组织施工,确保受灾群众早日居有定所。

“狮子山”给延边州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灾害损失,据初步统计,全州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2.8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2.1万公顷,绝收面积0.9万公顷。延边州农业委员会及时成立抗灾自救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村屯,指导农户开展田间排涝、倒伏农作物扶起、农作物促早熟等工作,努力将此次农业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延边州农委还给受灾严重的部分县(市)专门下拨防灾救灾资金共20万元,用于购买救灾物资,支持县(市)灾后重建。

灾情发生后,省、州、县各级红十字会的救灾物资陆续送往灾区,为灾区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截至今天,全州共发放救灾物资合计人民币近37万元。其中,延边州红十字会下拨45顶帐篷、70件急救包、300个生活箱、500件棉衣、1226床棉被等物资,合计人民币30万元。各县(市)红十字会发放救灾物资合计人民币6.6万元。

“我们在受灾最严重的图们、龙井、和龙和珲春4地召集了600余名青年志愿者,他们已参与到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中。”据共青团延边州委书记朴君峰介绍,团州委现已将月饼、被褥、大米、毛巾、香皂等10余万元的物资送到安置点的受灾群众手中。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受灾群众缺少衣物御寒,共青团延边州委还启动了“情暖延边·爱心捐衣”活动,待清洗消毒后送给受灾群众,帮他们渡过难关。

9月5日上午,延吉市举行抗洪抢险救灾募捐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早日恢复生产生活,重建美好家园。当天共收到爱心善款近6万元,每一份爱心善款都会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中,所有捐赠过程全部公开,严格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秋意渐浓,天气渐凉。

救灾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爱心捐款正在从四面八方汇集,各族干部群众正在灾区全力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