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率先全面实现全国“九证合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5 17:28:33
分享

——检验检疫机构全力支持地方登记制度改革

“我们也可以一次搞定检验检疫和海关备案,再也不用分开跑了,真是太方便了!”新会区江门衡中贸易有限公司代表梁小姐在领到该区第一份“九证合一”营业执照后兴奋不已。继8月15日广东江门市市长颁发市区第一份“九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之后,自9月1日开始,江门五邑侨乡率先在全国全面实施“九证合一”。辖区新会、开平、鹤山、台山和恩平等地当日均正式颁发了第一张“九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

“九证合一”是指在原《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和《印章许可证》“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增加《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登记证》、《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对外贸易经营证备案登记表》和信息统计等功能。为配合地方政府推行的政务“放管服”改革、减证提效,属地江门、新会和开平检验检疫局协同一致,主动参与,积极破解技术难题,克服现有业务系统报检备案号与营业执照上社会信用代码位数不一致的现状,将困难留给自己,还便利于企业。

将报检企业备案登记号正式纳入 “九证合一”营业执照,实现商事登记制度创新,是检验检疫部门推动“简政、便民、惠企”,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九证合一”改革后,江门地区各检验检疫局将联合工商、税务、海关等九个职能部门,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实施“信息互认、内部流转、同步审批、多证联办”模式,推动“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工作联合办理、多证合一,相关内容合并纳入江门市政务“九证合一”登记,实现高效的窗口服务。

按照新的办证程序,企业提交资料由原来的45份减少至12份,填写项目由过去的180项减少至50项,办证时间由原来的45天缩短为现在的3个工作日,在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办证的同时,减轻了企业负担。(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